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暴雨下,党徽闪亮——抗洪抢险中的四川基层干部剪影

记者 张文 王明峰

2013年07月16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7月7日至12日,四川盆地西部连续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降雨区域覆盖汶川、芦山地震灾区,引发多处洪涝、地质灾害,300余万人受灾。

灾情就是命令,人民生命至上。四川各地迅速行动,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基层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川蜀大地上,一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战役再次打响。

“一个人都不能丢下!”

7月8日晚,什邡市红白镇木瓜坪村,村民小组组长魏枭下山察看,发现洪水已经漫过河岸。“快,快!”他立即喊上护林员,沿河紧急巡查,组织散居在山上的群众火速撤离。

清点人数时,家住河边的村民老魏没在。“一个人都不能丢下!”撂下这句话,魏枭一头扎进暴雨中,几经周折,找到腿脚不便的老魏,搀扶着他撤到了避险点。

“一个人都不能丢下!”这是抢险救援中广大干部不约而同的声音。

10日上午,都江堰市中兴镇三溪村发生特大型高位山体滑坡,众多村民和外来避暑人员罹难、失踪。

灾难突袭,三溪村的16名党员没有丝毫犹豫,就地投入救援。他们冒着次生灾害的危险,争分夺秒疏散群众。截至11日下午,三溪村及两河村的589名外来避暑人员得以安全转移。

安县普降暴雨,千佛镇发生多处地质灾害。镇、村、组干部紧急疏散群众,8日当晚即转移2000多人。

次日上午,连夜组织群众避险的宝藏村二组组长、地质监测员杨德贵刚刚安顿下来,突然得知又有几名群众遇险。就在他准备再次下山营救时,有人劝他看看情形再说。杨德贵说:“我必须去,这是职责,无论如何要保证群众安全。”这一去,突遇山体崩塌,他再也没有回来。

“我是攻坚班战士,让我上!”

8日,绵远河洪水暴发,维护石亭江大桥桥墩的两名工人被困河心沙滩,翻腾的洪水随时都有可能将他们吞噬。

绵竹市消防中队官兵紧急赶到,由于大量石块、木头被洪水裹挟而来,驾冲锋舟、涉水过河等营救方案无法实施。情急之下,入党积极分子、“90后”陈建主动请缨:抛投绳索,强渡救人,“我是攻坚班战士,让我上!”

在洪峰浪尖上成功营救出被困者后,陡涨的洪水几乎让陈建身陷绝境,返回岸上的短短40米距离,他在绳索上整整攀爬了一个小时!

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四家村,23名群众受困洪水,他们中大多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还有不满10岁的孩子。

“大家跟我下水搭桥,救人!”上里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吕卫超第一个站出来,将绳子拴在腰间,带领党员干部和预备役民兵冲进激流。他们用麻绳连结5架木梯,硬是在汹涌的洪水中搭建起一条“生命通道”,村民们得救了!

洪水冲毁道路,汶川县草坡乡一时成了“孤岛”。13日,绵虒镇克约村村主任杨健率领18位村民组成的“背粮大军”,徒步挺进。“我们村虽然也遭灾了,但没草坡乡厉害,那里的乡亲们急需大米,我们就想送点过去。”这2000斤大米,是杨健自己掏钱买的。

“这才是我现在最需要做的!”

“我算不上什么先进,村里像我这样一直在一线忙碌的党员干部很多。”都江堰市中兴镇三溪村罗涌说。

罗涌是去年入党的新党员,他家开办的“农家乐”也在山体滑坡中受损,家人多次打来电话,让他回家维修设施、清理财物。但罗涌忙得顾不上家,紧急救援结束后,他又承担起帮助电力、通信抢险救援队伍做饭的事。

从10日到13日晚,罗涌倒也回了一趟家,但让家人意外的是,他是从自家背走蔬菜,送到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去。

什邡市隐峰镇万和村,洪水冲击导致大堰附坝出现缺口,村党支部书记唐章禄组织村民守护堰坝,同时挨门逐户通报险情。紧张忙碌的他,竟忘记了脚踝处一道3厘米长的伤口。雨水浸泡,伤口化脓,旁人劝他歇一歇,但他硬是将所有群众撤离后才坐下包扎伤口。

一场灾害,一次大考。在各级党组织的有力指挥下,广大基层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解危排难,勇于牺牲,写下一份合格的答卷。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6日 03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