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脚下沾泥土 心中涌真情

湖南省文改办党支部回到乡村、改进作风

向宣文
2013年07月12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落实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支部联基层”工作的意见》,按照湖南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的部署要求,湖南省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办公室(以下简称文改办)党支部5名党员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中湖乡驻村蹲点调研1周。7天时间,座谈走访80余人次、企事业单位10余家,收集意见和建议100余条;看望慰问困难农户5户,为基层办实事7件;完成调研报告和体会文章8篇,汇编成册2万多字。通过这次驻村蹲点,全体党员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呈现新的变化,工作干劲增长,服务意识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明显提高。

把驻村蹲点调研与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

蹲点调研是机关干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基层群众的重要渠道。为确保蹲点调研不图形式,不走过场,文改办党支部制定了蹲点纪律要求“六不”:一不陪同,即不需要市、区党委政府及宣传文化部门同志陪同,只需乡村明确1名联络员。二不下山,即除特殊重要任务,一律不下山、不进城。三不会客,即除乡村干部、群众来访,不接待其他与工作无关人员。四不喝酒,即在农户家里或机关食堂吃饭,不喝酒。五不打牌,即便是休息时间也不打牌。六不报道,即各项活动一律不作报道。7天时间,我们遵守“六不”纪律要求,住在农家,吃农家饭、学土家话、干农家活,拜群众为师,与村民交友,深切感受到,不是一脚泥泞、一身灰尘,群众不会把你当成一家人,也不会跟你说真心话;不与村民坐在一起,同喝一壶水、同吸一袋烟,人家自然懒得理你,不会给你捧这个场。我们从一声招呼、一个微笑、一次握手,或者是一条短信中,体悟到一种信任、一份期待,汲取到一股力量。与此同时,支部还召开了“三对照、三自问”民主生活会,即对照扎根乡村、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工作的乡干部,自问是否一切以事业为重,对工作尽职尽责;对照乡村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自问方式方法是否为群众所接受,指导服务扎实有效;对照基层干部群众的需求,自问所做工作是否符合基层需求,惠及广大群众。大家从不同的视角,结合自己感受,就如何提高服务水平,如何促进工作科学化进行了探讨,相互启发,有力促进了思想作风的转变。

把驻村蹲点调研与为基层办实事结合起来

文改办党支部在制定蹲点方案时,就考虑要为蹲点乡村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经与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宣传部商量,结合省委宣传部蒋祖烜副部长基层联系点,支部确定了在中湖乡蹲点7天工作计划。计划安排内容具体、责任到人,便于操作执行。为把实事办好,在征求乡村负责人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并实施了7个工作项目:一是为驻村农家书屋发动出版单位和个人捐赠图书500个品种、500本(册),总码洋1万余元。二是在驻村看望慰问贫困老党员、退职村干部、困难户5人,赠送慰问金2500元。三是在湖南日报《湖南印象》推出专版宣传推介中湖乡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四是帮助建设1个乡村青少年文化宫,项目投资50万元。五是为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实扶持资金5万元。六是为乡文化站扶持资金5000元,为驻村民间阳戏剧团扶持资金1500元。七是为驻村在清风峡景区入口栽植6株银杏,每株树高4米左右。

把驻村蹲点调研与理清发展思路结合起来

中湖乡经济基础薄弱,资源并不丰富,但传统文化比较厚重,群众文化活跃。所以,文改办党支部紧紧围绕如何抓好中湖乡文化建设,如何抓好文化与旅游的结合,如何用文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探索走出一条中湖特色科学发展之路,做了广泛深入的调研。支部党员上门访问了乡直七站八所负责人、民间老艺人、民间剧团团长、文体活动积极分子、旅游经营管理部门同志。正是由于前期“行”得扎实、“思”得充分,蹲点结束之后1周时间,支部集体研究、反复酝酿,形成了长达7000余字的综合调研报告《文化强乡的中湖实践—张家界市中湖乡文化调查》,省委机关刊物《新湘评论》全文刊发。调研报告站在全省高度,对中湖乡宣传文化工作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全面分析,既总结了该乡文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也看到了差距和不足,提出“学一个榜样、定一个目标、提炼一种精神、做一个规划、抓一个特色、建一个平台、推一批产品和服务”?“七个一”的对策建议。蒋祖烜副部长还专程上门同张家界市委书记交换了意见,向市委建议将中湖乡建设成为常德草坪式的乡村文化建设典型。这一建议已被该市委采纳并进入工作程序。

把驻村蹲点调研与推动文化建设结合起来

这次蹲点调研,正值全年工作全面推开之际,文改办党支部把主题活动与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大湘西文化旅游发展重大部署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在与乡村干部群众交流中,结合乡村实际,深入浅出阐释宣讲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在调研中,根据中湖实际,围绕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生态文化保护与开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内容,找问题、问计策,既掌握了基层文化建设的实情,也帮助中湖乡理清了发展思路,更提振了中湖乡建设文化强乡的信心。中湖乡党委政府召开了文化强乡建设动员会,出台了《中湖乡加强建设文化强乡的决定》。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短短7天时间驻村蹲点,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其中有与群众情感交流时的畅快,有被群众热情拥抱的感动,有为群众迫切需求暂时无法满足时的辗转反侧。中湖7天的沉淀,让文改办党支部的党员们找到了思想的根基;中湖7天的思想激荡,增添了新的工作激情,让他们停不下继续前行的脚步。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