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沈晓明:把区域化党建工作化为惠民实践

2013年06月28日16:35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26日,浦东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暨区域化党建工作会议。上海市副市长、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强调,区域化党建是党的建设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浦东推进区域化党建,关键是要有内容、有内涵,实打实地解决问题,要着眼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着力在推动发展、优化管理、服务群众上下功夫。

沈晓明在讲话中说,浦东区域化党建深化内涵、提升水平,要聚焦推动发展,围绕开发建设的大局,贴近企业和人才的需求,营造更为宜商、宜居、宜业的投资服务环境;要聚焦共同治理,打破条块分割,党组织通过组织渠道加强联系对接更有优势;要聚焦为民服务,把握好需求、设计好项目、整合好资源,真正把区域化党建化为惠民的实践。

2004年,中央首次提出区域化党建。近十年来,浦东各级党组织创新工作理念,按照“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的总体思路,创新并逐步形成“三服务三覆盖三凝聚”理念,努力“把党的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把党的工作做到代表先进生产力、代表未来的人群中”,切实推进党务向党建转变、区属向区域转变和封闭向开放转变。同时,结合浦东的实践,区委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双报到”、“走千听万”、组团式服务、楼组党建等专题性文件,为推进区域化党建提供了政策依据。此外,还积极探索民主化社会化的运行机制,全面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普遍建立党员代表议事会制度,探索建立群众代表常任制;积极拓展群众参与自治的途径和方式,涌现了居民区“自治金”、“戴老师议事厅”、“相约星期四,聊聊烦心事”等成功案例,完善了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注重培育社会组织、群众文化团队、志愿者组织等平台,涌现出“冯红梅调解工作室”、“爱心妈妈”服务队、“维稳妈妈”等品牌项目,延伸了党组织工作手臂,提高了党建工作成效。

市政协副主席、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樑主持会议并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浦东的二次创业做出更大贡献。区委副书记、区委组织部长胡佩艳在部署区域化党建工作时说,今年浦东推进区域化党建,要围绕统筹运转,进一步强化理念普及、整体推进;要围绕多核运转,进一步强化分类指导、重点突破;要围绕实体运转,进一步强化载体搭建、有效落实。

区领导唐周绍、张俭、邓捷、陈庆善、韩志强等出席会议。

来源: 浦东时报 

(责编:乔业琼、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