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凝聚正能量 传播新风尚 全面推进宣传文化工作创新

陈 浩
2013年07月11日10: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做了深入阐述。如何宣传好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当前宣传工作的核心。临县是革命老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奋斗,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越来越高。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于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临县尤为重要。笔者结合多年从事基层宣传工作的实践,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大力实施理论惠民工程,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1、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县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龙头带动作用,在健全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次数的同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提升学习质量。以农村大讲堂为载体,通过农村“领头雁”延伸培训、理论政策的普及宣讲等,全力做好理论惠民普及工作。结合县情实际,抽调部分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理论调研组,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和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汇总,进行专题调研,研究破解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适时推出一批有较高理论和应用价值、对策性和操作性较强的研究成果,为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依据。

2、深度解读临县人文精神。组织资深理论工作者研究、撰文,深入剖析临县人文精神,总结完善临县人文精神,使临县人文精神真正成为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撑。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深度解读临县人文精神,让临县人文精神家喻户晓、入心入脑;组织拍摄反映临县人文精神的电视系列专题片,用更加直观的画面增强临县人文精神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增强人们对临县人文精神的普遍认同感。

3、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大力选树以“道德模范”为代表的先进典型。抓住省市“榜样山西”年度人物、“身边好人”、“吕梁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寻找吕梁好人”等系列评选活动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荐更多的临县人成为新时代的道德楷模。启动“文明临县人”评比活动;稳步推广村民道德评议会试点成果。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面,力争年前在全县一半以上的行政村建立村民道德评议会并规范运行,为我县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乡风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坚持“以评促建、宁缺毋滥”的原则,全力做好2012--2013年度全县文明和谐先进典型的申报表彰及省、市级文明和谐先进典型推荐工作。

二、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

1、坚持内宣与外宣并重。加大投入,提升县电视台及《临县之窗》、临县政府网站的采编设备,强化宣传主阵地作用。健全激励机制,积极鼓励县内新闻记者和业余记者对外投稿,增强临县在市、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2、强化正面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围绕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战役性、系列性宣传,形成正面宣传的大合唱。进一步完善新闻通气、新闻应急、舆情报送、新闻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协调有力、规范有序、科学有效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努力做好媒体应对、网络应对工作。

3、加强和改进新闻报道方式。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关于规范新闻报道的要求,转变工作作风,深化“走、转、改”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反映各级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转变文风,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着力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三、大力推进文化兴县战略,推动文化产业体系建设

1、抓好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采取有效措施,稳步推进县文博中心的建设及配套,争取及早投入使用。已建成的23个乡镇文化站要做好设施、人员、经费的“三配套”,尽快投入运行。重点实施好“111”工程,即1个农村文化先进乡镇、10个农村文化示范村、100个农村文化活动室。要整合资源,在普遍覆盖的同时,突出重点,打造一批有特色、上档次的公共文化设施示范项目。

2、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用好列入县级财政预算的重点文艺作品专项扶持资金,积极支持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同时加强临县伞头秧歌、道情、大唢呐、三弦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与传承工作。

3、稳步推进文化产业体系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投入,重点支持发展有特色、产品有市场、品牌有影响的文化企业。按照“临县伞头秧歌产业化”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碛口旅游与传统文化的联姻。用碛口的外在影响力宣传传统文化,用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碛口旅游的文化品位。依托吕梁民间艺术团,积极探索临县伞头秧歌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径,年内筹拍一部反映伞头秧歌的电影;临县伞头秧歌传承有限公司、碛口民间演艺有限公司、黄河民间艺术有限公司、金苹果传媒有限公司、武家沟铜艺有限公司等现有的文化企业要发挥文化产业“领头雁”的作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加快扩张与整合,形成一定的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支持发展一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经纪人队伍和中介组织,形成健康有序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推动我县文化产业的稳步发展,使文化产业逐步成为临县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快碛口影视基地建设。以碛口景区为主场景,碛口厚重的历史人文为主题材,积极与有合作意向的国内影视公司协商拍摄两部反映碛口历史人文的电视剧,进一步提升碛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引导煤炭企业与旅游文化的联姻,引导有实力的企业投资碛口影视基地建设。

(作者系中共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