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安徽淮北:从三个方面强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和使用

2013年07月10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农村发展、活跃乡村文化、培养新型农民、促进社会和谐的综合服务功能,近日,安徽省淮北市委组织部与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管理和使用。

一是统一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布局。文件规定,所有活动场所均建成“八室、一场、四栏、五中心”(八室即“党员活动室、全程代理室、文体活动室、信访调解室、计生服务室、农家书屋、警务室和村干部办公室”,一场即“开放式广场”,四栏即“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政策宣传栏、信息发布栏”,五中心即“建成办公议事中心、党员活动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和文体娱乐中心”),在功能布局上,一楼全部用于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二楼及以上作为办公及会议用房。同时对村干部的办公用房专门作出规定,要求村干部集中办公,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不得单独设立办公室,本着实用简朴的原则配备办公家具,杜绝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和进行豪华装修。

二是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为充分发挥活动场所作用,文件特别规定,村级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室、信访调解室、警务(值班)室、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实行村干部轮流值日,确保全天候开放;同时文件提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设施不得出售、出租、抵押,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侵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不得擅自改变其使用性质,确保活动场所真正为民服务的综合阵地。

三是明确村级活动场所管理责任。文件规定,县区委组织部负责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情况的督查指导,乡镇党委负责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情况的直接监督,村党组织(村委会)负责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直接管理和使用。村党组织书记是管理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对活动场所的管理运行、维护维修和安全防范工作负全部责任。对管理不善,造成村级活动场所资产和设备流失、损坏或长期被占用的,直接追究责任人及有关领导的责任。

(谢军)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