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黄莉新:生态是生存之本 环境是发展之基

2013年07月08日16:24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5日是第42个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日的主题为“思前、食后、厉行节约”,国家环保部确定的中国主题为“同呼吸、共奋斗”,无锡“环境月”的主题是“生态文明我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是涉及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各领域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运行、有效益增长、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为抓手,以推进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契机,以加快太湖治理为重点,全力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总体呈现了经济持续增长、污染持续下降、环境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要求相对照,以人民群众对改善环境质量的新期盼来衡量,许多工作还有不少差距,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仍然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依然繁重艰巨。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纳入“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凸显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性、基础性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江苏要坚持不懈抓生态文明建设,在“率先”、“带头”、“先行”内涵中,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

个标杆。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深入实施省“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加快形成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走出一条经济繁荣发达、生态环境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道路。

一是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的生态产业体系。围绕“三地三中心”建设目标,坚持高端发展不动摇、创新驱动不动摇、绿色发展不动摇,集中有限的资源要素和环境容量,重点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特色生态农业,以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实现污染源头的不断减少。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大规模实施技术改造,全面提升传统产业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促进传统产业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推动优势产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努力以最低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

二是着力构建配置高效的生态资源体系。围绕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合理配置要素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进一步提高各类园区产业用地准入门槛和投资强度,为产业转型升级留出空间。严格执行环境准入标准,继续淘汰落后技术装备和落后产能,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循环经济、低碳技术,加快建成一批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示范项目、重点工程和企业园区。积极引导推进商业和民用节能,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太湖新城———国家低碳生态城示范区和中瑞低碳生态城,加快打造中国一流、世界有影响力的低碳生态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示范工程。

三是着力构建标本兼治的生态保护体系。着眼于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景美的宜居环境,完善生态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大力开展大气防治、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从源头上节能减排,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突出加强以太湖为重点的水环境治理,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并重,确保饮用水安全和太湖水质持续改善。加快环太湖生态防护林带及入湖河道水源净化林带建设,完善中心城区水网、绿网和城乡生态林网,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实施太湖(蠡湖)新城“清水流域”示范项目等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充分发挥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对全市域生态建设的引领作用,走出无锡环境综合治理新路径。四是着力构建监管有力的生态制度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形成民主科学、制度完善、法制健全、监管有序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决策管理制度体系。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积极开展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有偿使用和交易、区域环境资源补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各项制度。加大财税政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探索建立多元化、开放式的生态建设投入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五是着力构建全民参与的生态文化体系。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生态村、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环境教育基地等各类创建工作,支持各类环保志愿组织开展活动,全面增强市民资源忧患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引导和鼓励市民购买节能、节水产品和可再生利用产品,养成简约、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推动城乡居民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文化转型,努力使生态文化成为公众的生活时尚,生态保护成为公众的价值取向,生态建设成为公众的自觉行动。

生态是生存之本,环境是发展之基。全市上下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果敢的行动,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再接再厉、攻坚克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