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湖南省直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的调查

公 轩
2013年07月08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切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组成调研组,对此进行了专题调查,获取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调查报告,并提出思考与建议。

 创建活动的经验和态势

工作格局:从部门负责到齐抓共管。省直机关工委制定下发《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意见》,提出了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改变了部分单位仅由某个政工部门负责,难以整个组织推开的状况,形成了党组(党委)统一领导、机关党委(政工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省直机关工委主要采取专题会议、经验交流、总结表彰等形式,注重方向引导。同时通过《文明创建报》《机关党建》杂志、湖南机关党建网等媒介,加强信息沟通。近来还分七片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并根据掌握的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创建活动发展态势良好。

学习机制:从随机安排到规范运作。省直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注重完善工委提出的“三学”(述学、考学、督学)要求,建立考评机制,强化规范管理,改变了部分单位学习安排随意性较大、制约性不强的状况。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在述职述廉的同时,开展述学,报告学习的新认识、新收获、新成果,因而也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调研的好风气。普遍建立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学习通报和学习考核等制度。部分单位还根据各自目标任务,以书面测试、现场答辩等方式,全面掌握领导干部强能力、长本领的情况,努力保证学习效果。为增强学习动力,多数单位把握了“干部述职时述学、党员评议时评学、组织考察时考学”的督学环节。

基础平台:从个体自助到组织推动。省直机关依托中心组学习、高层次培训、书香机关评选三个基础平台,不断充实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使传统的以个体自助、分散状态为主的学习方式转变为以团体互助、组织推动为主的学习方式。主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服务中心工作、提高素质修养,规划和实施学习。注重通过中心组学习平台提升领导干部理论修养,起到龙头作用。2012年9月,工委对省直厅局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注重通过高规格培训平台,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先后邀请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学习时报》副总编辑钟国兴等作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辅导报告,每次均有上千名处以上干部和学习专干参加。省直机关工委和部分厅局还组织机关处以上干部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接受高端培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省直单位安排了120场宣讲报告,听众达20000人。省直工委发挥省直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近两年举办各类培训班80多期,培训党员干部6000多人次。注重通过书香机关评选平台,切实营造读书学习氛围,夯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群众基础。2011年以来已评选出三届各10家单位为省直十佳“书香机关”,还评选出一批“书香家庭”。

 创建活动的不足和问题

存在“说得多、学得少”的问题。对于学习,有的单位满足于一般号召和普遍要求,缺乏具体组织和实际措施,基本流于形式;有的单位认为重要但不必要,活动只停留在应付检查的范围,缺乏自觉学、反复学、深入学的内生动力;还有少数单位把创建活动看成额外负担,把学习与工作对立起来,存在抵触情绪,缺乏应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的单位封闭式、灌输式、任务式的被动学习多,开放式、互动式、研究式等创新学习方式少,效果不佳。

存在“两张皮、不落地”的毛病。有的不注重理论与实际的对接,学习安排的针对性、系统性和时效性比较差,联系实际不够紧密;有的谈体会谈认识头头是道,但在具体工作中却还是按照旧有思想方法办;有的在领导讲话、工作报告中也吸收了学习的成果,但在具体工作中又搁到了一边,成了真正的表面文章;有的学习动因不明确,就学习抓学习的安排比较多,围绕解决党员思想问题和单位发展问题的比较少。

存在“点代面、偏概全”的现象。有的单位把日常的学习、单向的学习看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全部,有的甚至认为念了文件、读了报纸、传达了会议精神、研究了单位工作,就等于完成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任务;有的在学习对象上缺乏整体性,抓党员个体学习活动比较多,抓团队学习比较少;有的关注重点只放在业务工作上,而忽视科学理论武装;有的内容选择显现滞后性,缺乏前瞻性。

 创建活动的对策和建议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切实解决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的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加强省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对象是党组织,主体是广大党员,关键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学习、服务、创新作为机关党员干部履职的关键词,以乐观向上的新形象,将个人和组织融入新一轮经济与社会发展大潮。培育永无止境的学习精神和学习理念,从注重业务、专业学习转向政治、经济、管理等领域的综合学习,从关注个体到关注团队学习能力的提升,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机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既要促进自身发展,又要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因而必须加强领导,制定科学的学习规划,形成科学的学习模式与管理机制。

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充分体现创建活动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的作用。建设坚强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和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目标。必须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理论武装、科学发展结合起来,提高党员干部思考能力、决策能力、执政能力,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珍惜机遇、有所作为,为富民强省、“四化两型”建设做出贡献。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湖南省的《实施办法》结合起来,强化组织功能,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带头联系实际,带头创先争优,在各行各业的创造性劳动中提升自身素质、提高精神境界。

以健全制度为保证,科学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发展。完善学习管理制度,重点是建立健全党组织集体学习、教育培训以及党员个人自学、调查研究等制度。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探索建立推动学习的长效机制,保证学习任务有效落实。加强对学习情况的考核,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考核评价班子、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于创新精神”的总要求,使学习内容和形式体现时代特点、贴近党员需求、富有实际成效,并以制度形式加以巩固。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