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不让“约法九章”成为一阵风

2013年07月08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湖南于12月25日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约法九章”。

其一,做表率立“镜子”。带头规范调查研究。省委书记、省长到地方调研时,规定陪同的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4人,市州不超过2人,县里不超过1人,其他省领导相应做了压缩。调研严禁下级部门到机场、车站、辖区边界和高速公路出口迎送并尽量集中乘车。带头精简文件会议。今年以来,全省以省委、省政府或“两办”名义下发的文件数量比上年大幅下降,一些全省性会议都做到了精简或套开。带头改进新闻报道。切实做到了除重大会议活动和重大事件外,省领导会议活动报道一般不安排头条,尽量把镜头、话筒对准群众,把版面留给基层。带头厉行勤俭节约。严禁以各种名义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补贴、奖金与实物;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大力精简各种茶话会、联欢会,大幅降低各项公务开支。带头压缩因公出国(境)。本着务实、高效、精简、节约的原则,科学、合理、从严安排因公出国(境)活动。据统计,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全省因公出国(境)团组总数减少68批次,团组总人数减少537人次。

其二,抓焦点抡“锤子”。“牵牛要牵牛鼻子”。省委主要是从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检查评比三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公务用车方面,省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开展了违规车辆的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已清理违规公务用车5000多辆,基本达到了“总量减少、费用降低、规范管理”的治理目标,明显减少了“车轮上的浪费”。公务接待方面,严格规范和控制接待人数、档次与经费。省委督查报告表明,自“约法九章”实施以来,全省政务宴、商务宴、团拜宴消费不到往年的20%,有效遏制了“舌尖上的腐败”。检查评比方面,省委、省政府规定从今年开始,任何部门和单位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擅自组织检查评比考核验收活动,性质相近的予以合并,不得随意增加内容,搞“搭车考核”“越权考核”,以切实减轻基层和企业负担,较好杜绝了“考核上的猫腻”。

其三,重实干甩“膀子”。今年,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去虚的、动真的、来硬的”,将作风转变的成效落实在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上。一个是“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主题活动。由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领导牵头,深入14个市州的基层一线,强力推动稳增长、“三农”工作、统筹城乡发展、两型社会建设、要素保障、民生建设、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环境、转变工作作风、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等十个关键问题的解决。另一个是“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主题活动。从年初开始,全省共组织十多万名机关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项目工地等“前沿阵地”,集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其四,强督查扬“鞭子”。省委的“九条规定”下发后,省纪委结合此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的暂行规定》(简称“八条禁令”)贯彻落实,会同省作风办从相关部门抽调干部、记者,组成多个暗访组,多次到机关办公场所、政务大厅、权力和窗口部门、酒店宾馆等关键部位,以蹲点守候、随同办事和模拟办事等方式进行督查暗访。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相关单位进行限期整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严厉问责。截至4月底,全省查处违反作风建设案件813起,问责处理干部950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267人、处级干部8人,免职39人,起到了较好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执笔:周湘智)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