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湖南如何把反腐倡廉引向深入

2013年07月08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省委书记徐守盛特别强调,要以反腐倡廉新成效取信于民,进一步提升党委、政府的公信力。那么,今年湖南在反腐倡廉方面会有哪些新举措呢?具体来说,就是建立“四种机制”:

----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面对当前比较严峻的腐败形势,省委省政府采取了“零容忍”的态度。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凡是有群众举报的,要及时处理;凡是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实;凡是违反党纪国法的,要严肃查处。无论案件涉及到谁,一律严查到底,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今年将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进一步突出查办案件重点,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合法经济权益、政治权益和人身权利案件,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同时,注重发挥媒体及社会的监督来反腐败,形成良好的反腐舆论氛围;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群众反腐的主体作用,使腐败行为无处可逃,使腐败分子无处藏身。

----建立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为增强预防腐败工作的有效性,省监察厅、省预防腐败局出台了《预防腐败调查工作规程》,这就为开展预防腐败调查提供了有章可循、依规办理的制度保障。同时,湖南将重点加强以下具体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深化党务、政务、厂务、村(居)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全面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总结推广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建设试点经验。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继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并开展抽查核实工作。

----建立不想腐的自律机制。清朝享有“天下第一清官”的张伯行为杜绝送礼者,曾写道:“一丝一料,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膏脂。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现代社会,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面对金钱名利的诱惑更多。因此,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廉洁自律,清除思想垃圾,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廉洁从政的表率。2001年以来,湖南每年举办新任副厅级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班,新提拔的副厅级干部集中在省委党校进行党风廉政知识学习,至今已举办了16期,全省共有1300多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这一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在领导干部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在此基础上,湖南今年将突出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廉政文化教育的方式、内容、机构和载体,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深入。比如,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今年还将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创建和廉洁城市、廉洁社会建设,让廉洁成为湖南党员干部的一种共同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建立不用腐的保障机制。服务人民、无私奉献是我们党对党员和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但党员和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应该得到保障,其合理诉求也应得到理解、关心与支持,特别是基本生活要有保障。受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制约,我们还做不到高薪养廉,但组织必须关心党员干部的切身利益,否则再严的惩腐制度、再大的惩腐决心,其效果也可能会大打折扣。因此,湖南在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同时,坚持党性原则与人性关爱、限制权力与保障权利相结合,切实关心党员干部的切身利益,重视其合理诉求,将继续坚持“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干事的人吃亏、老实人吃亏,真正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执笔:谢廷良)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