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在发展光彩事业中凝聚正能量

2013年07月08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湖南光彩事业至今已走过20个年头。20年来,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光彩事业以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宗旨,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民营企业为参与主体,以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自觉参与扶贫开发为主题,他们的足迹遍布三湘大地,形成一个巨大磁场,为湖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着眼新发展丰富光彩实践

近5年来,湖南光彩事业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推进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赠扶贫,为缩小区域差距、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了积极力量。

探索扶贫帮困崭新模式。坚持产业带动、项目拉动,走出了一条开发式扶贫新路。深入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组织引导6400多家民营企业与9800多个村深度对接,实施项目6800多个,投入各类资金410余亿元,覆盖全省1100多个乡镇1300多万农业人口。持续开展“民营企业家武陵山区行”活动,组织150多家省内知名民营企业与有关市州签订项目47个,投资279亿元。

创建公益服务知名品牌。坚持改善民生,共建共享,打造了一批影响力公益品牌。深入开展“十万招工扶贫光彩大行动”,累计安排大学毕业生就业11万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5万人。定期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5万多家民营企业提供45万多个就业岗位。积极开展“情系‘三区’感恩社会光彩行动”,4370多名企业家投入资金28亿元,对接项目1100余个,捐款5000多万元。

塑造“建设者”良好形象。坚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展示了“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风采。创立省光彩事业基金,募集捐款9318万元支持贫困地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引导参与湘南冰灾、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等救灾工作,省光彩基金捐款1.32亿元,广大民营企业通过其他渠道捐款捐物10多亿元。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入1.27亿元,援建乡镇卫生院、光彩学校154所。

 把握新要求弘扬光彩精神

当前,湖南扶贫开发进入了新阶段,提出了新要求。光彩事业要适应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时代要求,传承和弘扬光彩精神,影响和带动更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

着眼富民惠民,把握功能定位。富民惠民既是党和政府的取向所指,也是光彩事业的职责所在。随着党和政府富民惠民政策力度逐步加大,光彩事业必须着眼富民惠民,在目标方向上注重突出民生,在路径选择上优先考虑民生,在作用发挥上切实带动民生,通过组织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向贫困地区倾斜,全力扩大社会就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就业困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着眼造血扶智,优化项目布局。“输血”更要“造血”,“扶贫”更要“扶智”,是扶贫开发的客观规律。随着扶贫开发事业进入攻坚阶段,光彩事业必须着眼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在发展规划上注重支持教育培训,在项目建设上注重科技支撑,在资金投入上注重人力资源开发,通过组织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基础教育、开展职业培训、推广先进技术,帮助贫困地区提高人口综合素质,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着眼双重效益,提升价值功效。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是光彩事业的本质特点和价值追求。随着实施范围不断扩大深化,光彩事业必须着眼双重效益,在发展企业中履行社会责任,在扶贫济困中推动科学发展,在服务社会中促进和谐进步,通过组织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同心工程”建设,优先服务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优先发展绿色、生态项目,推动湖南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围绕新目标推进光彩事业

党的十八大和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新的目标,光彩事业要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主题,实现和谐发展、特色发展、持续发展,为湖南的“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贡献更大力量。

促进“两个健康”。积极搭建服务企业的平台载体,保证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推动非公有制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广泛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进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提振对自身企业发展的信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他们投身光彩事业积极创造条件。

提升品牌形象。深入实施“同心工程”,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整合企业的要素优势与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推进深度对接,实现绿色发展。继续推进“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持续开展“十万招工扶贫光彩大行动”,创新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做大做强“光彩基金”,推动光彩项目实现从零散到规模、从短期到长效的发展,不断增强品牌效应。

增强工作合力。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继续关心支持光彩事业,为光彩事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和环境;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组织要加强对光彩事业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服务职能,创新服务手段,及时研究解决光彩事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宣传光彩事业的宗旨意义、理念目标、成绩经验;各级光彩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科学精神把握工作规律,以科学理念更新发展思路,以科学方法提升品质内涵,不断增强光彩事业新活力,谱写光彩事业新篇章。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