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基层干部要勇于担当

中共宜章县委书记 欧阳锋
2013年07月07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忠诚、担当、求是、图强”,这八个字表述的“湖南精神”既传承了湖湘文化厚重的底蕴与底气,又彰显了湘人砥砺奋进的自觉与自信。党的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为端正党风政风率先垂范。为此,宜章今年开展“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带头表率学习实践活动,以基层干部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创一流,建设美好家园。

在勤奋学习上争当先锋。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只有学好知识、增强本领,才能从容应对“四大考验”、才能有效化解“四大危险”、才能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科学跨越、富民强县”的责任。宜章县委向全县公开承诺“八个带头”,其中第一项:“带头坚决落实好县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既当成提升能力的途径,也当成一项必须的工作职责,坚持学习“第一职责”。县委中心组紧扣最新的重大的政治课题、热点问题学习调研,保障每年中心组学习20次20天以上。宜章打造“蒙泉讲堂、五大讲坛、书记讲党课、农家夜话、农家书屋”等学教平台,推荐《做最好的执行者》《把事情做到最好》等书目让全县党员干部过“书香春节”,打造“书香宜章”。在学好理论的同时,宜章向全县干部提出更要在实践中学。坚持一线工作法,坚持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开展“农家夜话”,带着问题下到田间地头促膝交谈,解决了新农村垃圾池、路灯广场灯、通村通组路等具体化问题,得到群众称赞。宜章还提倡领导干部向身边先进学习,学习“蛇博士”陈远辉、“教育楷模”李黎明、“大山卫士”刘真茂、“网络妈妈”谭兰霞、“孝德少年”范林锦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和时代典型。开展了“学习刘真茂、建设新宜章”活动。

在勤政务实上争做表率。领导干部“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就是忠诚担当、勤政为民,这是一种必备品行,一种基本要求。坚持办好“廉政食堂”、规范公务接待,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讲短话、讲实在话;扎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教育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2012年宜章开展“六亮”活动,公开925名处级科级领导干部职务、手机号等信息,开展“电视问政”。宜章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米袋子”“菜篮子”和“钱夹子”工程,着力破解住房、就业、看病、养老等问题,推进农民增收、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保、弱势群体救助等民生工程,扩大“职保、新农合、城居保”等“三险”覆盖面,“民生财政”占财政总支出的80%。制定了群众工作6大机制20条,确定每月27、28日为群众工作日,县五大家领导干部带头入住农户家中开展农家夜话、蹲点调研。

在科学发展中争创一流。发展是大道理、硬道理、总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科学发展,规划先行。重点做好产业、交通、城镇规划,搞好顶层设计,做好发展骨架,请国家级规划院进行规划布局,乡镇城镇规划县财政负担50%经费。形成一区四园产业格局和一体两翼三线四园五组团的城市发展格局。项目建设是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擎。以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着力引进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落户宜章,加强央企省企对接,突出抓好莽山水库、“5080”煤化工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以“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做优总量”为重点,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持续、均衡和转型发展。继续实施“产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煤炭、有色金属、烟花爆竹、化工、建材等产业改造升级。绿水青山不仅是美丽的目标,更是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关系的重要职责。开展城乡绿化攻坚,做好荒山荒地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绿化示范乡镇、绿化示范村建设,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