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不待扬鞭自奋蹄

记德清县武康镇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

特约记者  李剑民
2013年07月07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德清县城武康镇西行千余米,有一片连绵不断的红枫林,左边是年产7000万支红玫瑰的鲜花基地,右边是数百亩速生林,再进去是美国阳光现代农业园区,深处是山谷幽静的梦溪水庄……粉色的鲜花,紫红的枫林,翠绿的树木,把这个都市近郊的村庄包裹得如诗如画,走入鲜花丛中,迎面一块古色古香的村碑坊豁然开朗:“中国和美家园”五四村欢迎您。

放眼五四村,田成方、水相连、路成网、树成行,道路开宽,垃圾不见踪迹,污水实现了生态处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抽水马桶、开通了数字电视…… 谁能想到,这个国家级绿色小康示范村、浙江省新农村建设样板村,过去却是当地有名的困难村。带领村民们走出困境、迈向幸福的是省优秀共产党员、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今年年初,他被授予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荣誉称号。

铺设“黄金通道”

2000年,孙国文辞去乡镇企业厂长的职务,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虽然对村里的困难有心理准备,可一连串的问题还是让他整夜整夜睡不着:村集体光是电费就欠了3.8万元,村干部发不出工资,老百姓的收入全靠种地,因粮价低,抛荒严重;党员2/3都超过60岁……

孙国文上门征求老党员意见,听到最多的是对村子前景的期盼。于是,他决定自己先做出样子,在大会上公布自己现有的家产,表示不再另谋生计,一心为全村人“打工”。

接着,孙国文把村里7个脱产领“饷”的位子裁掉3个,而许多为村民服务的日常工作,则靠党员义务服务志愿者来完成。

一系列的举动,凝聚了人心。然而,改变村庄面貌,该先从哪里抓起呢?

孙国文和村一班人商量,五四村离县城这么近,风光优美,就是因为道路不畅通,阻碍了发展,于是大家形成了共识:“要致富,先修路。”但要把这条黄沙路变成能通汽车的柏油路,缺资金、缺人力,困难不少。

为了修路,孙国文带着村干部们每天东奔西走,跑企业拉赞助,走部门求支持,在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筹集到了70余万元,修路的资金有了着落。修路的日子,他带领村民们没日没夜地在工地上挥镐掘土,运送材料。

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路修好了,一条长2.5公里、宽6米的柏油马路终于通到了村头。道路通车那天,村民们自发买来鞭炮,五四村一派喜庆气氛。此时,村民们发现,上任不久的孙国文黑了,瘦了。

黑土地里“淘金”

五四村,过去一直以水稻种植先进技术闻名全省,但这并没有给五四村带来多少富裕。

路通了,心齐了,致富的钥匙在哪里?2000年,湖州市全面开展土地整理工作。当时,部分镇、村干部存在“难度太大不想搞,标准太高不敢搞,资金不足无法搞”等思想。农民也一怕毁了田,二怕要出钱。

此时的五四村,全村的1670亩水田、129亩桑地、88亩鱼塘犬牙交错,大小不一,高低不平,看不到排灌设施,随处可见凌乱的树木、杂草和坟墓。孙国文意识到,土地整理是改善农村土地面貌的好机会。就在别人还在犹豫不决的时候,孙国文果断跑乡镇、跑部门,积极申请开展土地整理工作。次年五四村被正式列入湖州市土地整理计划。

土地整理初战告捷,但传统农业的土地效益还是很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选择外出打工的多,一些土地开始抛荒。看到这些,孙国文难以入眠。

一天,孙国文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萧山农户在土地出现抛荒后,引进日本红枫,一亩地产值1万多元。这让他心动不已,第二天就赶赴萧山取经。

在萧山,孙国文得知,红枫的种植效益关键在于规模,只有实行集约型经营,才能取得良好的效益。回到五四村后,他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大家。

通过县有关部门的联系,一个红枫种植项目有意落户五四村,而这一项目需要的土地达到427亩,涉及6个村民小组。要让农民把土地拿出来出租,并不容易。

村党总支部连夜开会,分成14个动员小组,一户一户先易后难地上门做思想工作。有些村民自己在土地上养家禽效益不错不愿意流转,孙国文提出了“定量不定位”的措施,即对那些不愿意出租土地的农户,将其土地换个地方。同时,为了让村民安心,孙国文还向红枫种植项目的投资方提出,要求每年租金都必须在上一年底付清。

在第一次土地流转中,孙国文算了一笔经济账:土地流转前,村民种植一亩水稻田一年有800斤收成,以每百斤60元计算,一亩的毛利润为480元。如果除去农药、化肥等投入,村民辛辛苦苦在水稻田里忙一年的收入为每亩400元。而流转后,村民们不仅可以得到每亩400元的土地租金,而且还可以进农业基地打工,拿工资收入。

村民们得到了实惠,希望流转土地的人越来越多。第6村民小组的100多亩地一直不愿进入流转,许多村民担心“土地没了,以后吃啥?”没多久,这个小组的村民也“熬不牢”了。组长严学达找到孙国文说,他们组里的土地也要参加流转……

到2007年底,全村2600亩农田得到100%流转,相继成功引进了萧山红枫基地、德华速生杨基地、仙人掌基地、葡萄基地、花卉基地、优质水果基地等7个生态种植项目。

2007年底,湖州市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在五四村成立,全村400多户人家,家家用承包地入股。昔日日夜低头耕作的村民不仅从农活中“抽”出身,每年可以拿到相应的土地租金,还能在年底收到合作社的土地收益分红。而到了2008年,国家正式出台文件,首次提出允许农民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权。

“只要是农民能得实惠、村里能够发展的事,就值得去试一试。”孙国文介绍说,“土地承包出去,不是毁粮绝后,而是调整生产结构,实现效益农业转型升级。我们对落户项目有两个基本要求,一个就是不破坏土地耕作层,一旦粮食紧缺,马上可以改种粮食;另一个就是用工,要优先用村民。”土地流转使全村90%的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中去,收入大大提高。

全村的农业项目中有长期性用工70多人,季节性用工达到130多人。五四村人均纯收入跃上了高出全县平均水平1500元的新台阶。2009年德清县评选“中国和美家园”,五四村位列第一,成了样板村。

坚固“红色堡垒”

农民富不富,关键在于党支部。2009年,村组建党总支,孙国文任党总支书记。这些年来,在以他为“头羊”的五四村党总支和全体党员的带领下,村民的致富方式、村容村貌、村风民风都有了很大变化。

党员房国良建立了中国红玫瑰鲜花基地后,又带出了10多户农户发展花卉种植。全村50/%的农户都主动学习农业新技术,纷纷利用自留地、自留山等种植了竹笋、苗木、花卉等作物,经济收入普遍提高。

村里互帮互爱成为时尚。一位年轻人在车祸中撞断了左腿,孙国文得知后马上掏出2000元钱,亲自送他进医院,又各方求助,得以安装假肢,还为他联系了一家福利厂上班。

孙国文被评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省委奖励给他个人5000元人民币,他把这笔奖金全部捐助给了村里的困难党员。

在他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全村涌现出文体示范户25 户,读书示范户38 户,文明家庭户60 户,遵纪守法户380 户。村民安居乐业、和睦相处,连续几年都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

湖州市全市第一家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便民超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在村里建立;5000平方米的中心村村民公园、连绵不断的花草带等相继建成;占地30亩、投资800万元的德清县旅游集散中心在这里落户,五四村成为县内外游客的中转站。5000平方米的村花卉超市,有着蝴蝶兰、大花惠兰、韩国杂交兰、君子兰、仙人球、杜鹃以及各种观赏类植物、迷你休闲盆栽等100多个品种的室内花卉。每逢周末、节假日,成了德清、杭州等地市民观花、赏花、购花、学种花的休闲旅游景点。现实版的“QQ农场”——五四农场,吸引了众多城里客人到该村体验果蔬栽种活动……

从通路求富、到整理土地开发绿色农业,从魅力村庄建设到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孙国文和他的五四村一直在追赶梦想。

“我们打算到明年,把村集体经济收入扩大到百万元以上,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2万元以上。”“金牛书记”孙国文在谈到该村接下来的规划时,信心百倍。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