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制度顶层设计是系统设计

2013年07月03日16: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顶层不是级别,不是说最高层才叫做顶层。顶层设计是一个系统概念,研究的是这个系统当中各个要素相互之间的关系。从这样一个角度讲,中央自然是全国的顶层,但是作为一个省、一个市、一个部门,也是一个系统,也需要做系统设计

近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整顿作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关键在于从中央做起,在于领导带头,一竿子插到底。但是,不少地方面对存在的问题,喜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在根本的制度上进行设计与考虑。比如,明明知道强拆会引起老百姓的不满,可还是会不断出现强拆。这就是我们的制度设计问题,干部政绩评估、公共财政等制度上的不合理,才会产生这种不合理的现象。

一些人对制度建设缺乏信任。有的人甚至觉得制度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让人无从抓起;认为不少制度只是挂在墙上、没有落在地上,没有被很好执行。这似乎说明,制度并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制度后面的人。你去执行,它才有效;你不去执行,制度再多也没有用。其实这是我们对制度有误解,因为很多口头上说的这些制度,仅仅只是制度的要素。

什么叫制度?制度不是要素,制度是要素之间有机的连接起来,然后连接成的一套系统。制度,就是一张网,由一个个连接在一起的点构成。如果你敢碰其中一点,整个网都会对付你。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不但不应该忽略制度建设,还应该加强。但是,制度建设重点应该更多的从制度要素建设转向制度体系建设。这也正是我们这两年来特别提出要加强制度顶层设计的题中应用之意。

对于顶层设计,不少人还存在一些误解,认为顶层设计只是中央要做的事,认为等中央研究出一套方案出来以后,我们只要照着做就是。但是,顶层不是级别,不是说最高层才叫做顶层。顶层设计是一个系统概念,研究的是这个系统当中各个要素相互之间的关系。从这样一个角度讲,中央自然是全国的顶层,但是作为一个省、一个市、一个部门,也是一个系统,也需要做系统设计,考虑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而不是“按下葫芦起来瓢”。

今天,我们思考党群关系,思考怎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时候,很重要一点就是怎么拉近党和群众的距离。这也需要用制度的形式互动起来。否则的话,你今天拉近了明天又远了,今天去联系老百姓明天又不联系了。如果还是“在领导家里坐半天顶得上下面跑一年”的导向,那么党员干部就不会跟群众真正保持联系。所以,最后一定要落到制度建设上,这也是习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制度问题的原因所在。(王长江)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