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陕西“三公”公开三年迈出三大步

2013年07月03日11:09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陕西,“三公”经费公开,三年迈出三大步,走在了全国前列。2011年省本级和10个省级部门率先试点公开,是继北京市之后的全国第二家。2012年,试点部门扩展至43个厅局,渭南、咸阳、汉中、铜川等部分市县也加入公开行列。

  2013年,在去年公开43个省级单位部门预算的基础上,今年陕西省又将公开范围推广到102个省级机关、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整体下降12%,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此外,陕西省还将进一步扩大部门决算公开的范围,建立“三公”支出定期通报制度,并适时在市县两级推开,全省上下“三公”公开的氛围已经形成。

  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开支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就是民众普遍关注的“三公”经费。省委书记赵正永曾经强调:“政府开支透明化、公开化是人民政府建设的基本方向,今后‘三公’经费公开要成为常态,各单位要抓紧工作、尽快公开。”

  2013年6月,按照西安市相关决定,西安市91个市级部门也将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目前西安市审计局、物价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6部门相继公开了2013年度支出预算和“三公”预算表。

  从这些公开内容中,市民不仅了解了部门的主要职责、工作任务、单位性质、经费管理方式、人员及资产情况,还可以通过表格看到今年各部门的工资福利支出、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费等情况。在已公布的6个部门中,“三公”预算较高的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市物价局,最低的部门为市政府法制办。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