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陕西年中看作风之三:不当“甩手”干部 

2013年07月03日11:07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这样的群众路线,就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听到实话、看到实情,落脚点是让群众得实惠。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建立一套解决问题的工作台账,华县已先行一步。

年中看作风之三:不当“甩手”干部

做好台账:不图享乐,多给群众办实事

“手中的权力有多少,心中的责任就有多大。每天吃得安全不安全,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为全县36万群众的健康负责,我这个局长当得可不轻松,还没想着权力有多大,先想得是压力有山大。”2013年6月19日,华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勇说。

早在2011年12月,华县瓜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挂牌成立,自此结束了全国农村基层没有食药监管机构的历史,这是我国食安监管体制向品种监管为主模式转变的第一个基层所,全面提升了地方食品安全的保障能力。

“到基层所工作后,我唯一的感受是,工作更细碎了、担子更实了、压力更大了。不过与以前相比,现在虽然很累,工作程序虽然严格,但与老百姓接触多了,沟通也良好了,工作变得好开展了。”华县瓜坡镇食药监管所所长黄朝阳说。

为了多给群众办实事,今年5月,华县食药监管局对各基层所辖区内超市、餐饮店等实地走访,发现商户不仅对执法的反应不错,多数认为“沟通很到位,即使要求严格,我们也愿意好好配合”,一些商户还建议有一个工作QQ群,实现监督管理的及时和快捷。

去年,局里还招聘了30名大学生,全部分赴各个偏远乡镇工作,最远的距离县城有近80公里。王勇说:“干部的岗位在基层,干部的事业也在基层,到基层一线去工作,是每个公务员的基本起点,你必须先了解基层的情况,懂得基层的实际困难,才能解决客观存在的问题。”

今年,王勇在调研中发现,当地商户为了一个健康证,必须赶一天的山路,进入县城来办理,非常不方便。就在当天,本着便民服务的原则,他组织召开了专项研究会议,决定将这一权限直接下放基层所,简化优化了办理程序,为商户们省去了颠簸之苦。

在华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中,各单位全部做到了“调研工作全覆盖”,以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搞清楚了当前群众最盼望解决的是什么?对干部反映最强烈的是什么?基层问题最集中的是什么?自身工作最突出的困难是什么?近年来贯彻群众路线的好做法、好经验是什么?

不图享乐,不打官腔,凭党性、凭良心做事,拿敬业、拿自觉实干。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各种征求意见表册18540余份,召开各种层次的座谈会521余场次,全县33名县级干部和650名科级干部,共走访农户11430余户。

在已征求到的836条意见和建议中,16%涉及干部作风问题,致富受制约占比24%,农产品销售难占比18%,农业种养殖风险占比12%,就医、就学、就业难占比21%,其他个别问题占比9%。这一详尽细致的调研结果,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

自我限权:接受监督,把百姓放在心上

“节假日公车一律封存,公务接待有严格的标准限制,且不搞迎送,不赠送土特产和纪念品,,一以贯之的清廉形象,务实高效的政府部门,在每个老百姓心中,那就是信任与信赖的基石。”华县纪委副书记张新峰说。

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华县首先开展了一系列掷地有声的举措,对全县做了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其中,华县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核查单位320个,核查人员9411人,在已查人员中存在问题的345人,已停资152人,待进一步核查193人。

与此同时,开展了“治庸、治懒、治散、治奢”的“四治理”作风建设主题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县实施意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加大曝光处理力度。明确规定凡是因作风问题被县纪委通报两次以上的单位年终考核一律取消其评优受奖资格,对群众举报和网络披露的作风问题一律认真核查,严肃处理。半年来,共党政纪处分2人,做出书面检查3人,口头告诫17人。通过坚持不懈的工作,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能得到了较大提升。

今年,华县在各乡镇和部门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编制各级党务公开目录,以抓党务公开、带动政务公开、促进医院院务公开、学校校务公开、基层站所办事程序公开、村务公开,维护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在此基础上,今年全县共清理精简行政审批项目587项,并对32个项目资金使用、62个独立核算单位“小金库”、111个工程建设项目等进行了专项检查,分别查处截留、挪用专项资金案件3起,查出环评、土地等问题146个,对10个建设单位发出限期整改通知。

党员定期量化考核登记,是华县组织工作的一个亮点。科学设置考核评议标准,对党龄在两年以上的党员实行量化考核。目前,全县共评选出优秀党员1687名,准予登记党员9650名,缓期登记党员17名,不予登记党员15名,打破了过去一次入党管终身的传统观念,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修养。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也做到了服务在一线,密切联系群众。华县在村镇两级建立便民服务大厅,推行村干部“坐班制”、镇党委书记党建述职,社区党建“一社区一支部”,全方位强化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接待来访有热心、听取反馈有诚心、了解情况要细心,说服解释要耐心、排忧解难有真心,处理问题不偏心。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制度建设,是工作的灵魂和一贯的要求,让我们的党建工作,与时代发展相适应、与群众要求相适应,这是面对新形势的现实需要,也是搞好一切工作的必由之路。”华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余建军说。

扑下身子:不谋私利,为一方谋好发展

“让村干部垫钱修桥,我至今寝食难安”,2013年5月29日,华县县委书记杨森明,深入全县最偏远的乡村,在金堆镇西坪村调研,与群众相处整整两天。当得知村支书江宏为修桥自己垫资15万元时,触动与敬仰之情,从内心生发出来。

大约下午1点多钟,在西坪村的村委会里,一场与全村30多名村民代表的座谈会开始了。远离繁华市区,地处秦岭深处,这一天来了“全县最高级别的干部”,村民们“当然要有一说一”,即使没吃午饭,也丝毫不减热情。

野猪成灾不敢打、拱了庄稼白心疼;发展产业、扩大规模,步步都缺资金。村民说一件,书记面对面回答一件,一下子回答不了的,就认真记在本子上,答应一定带回去,与相关部门协商解决。于是,这场交流会足足持续了4个多小时,“肚子饥肠辘辘,思想相当饱满”。

下午7点多,天色渐晚,晚霞西斜,杨森明书记又串门来了。走过那条村支书垫资15万元修建的桥,杨书记给过路的村民们承诺,不能让好干部吃亏,一定要把这钱落实下来,还要把桥上、巷道里的路灯全部亮起来,村民们开心得叫起了好。

一路步行4公里,随机走访多户村民,发现问题、排忧解难、听取建议,在这诚恳又亲近的接触中,村民们把书记称作了“自家人”。在48岁的村民马照荣家门前,杨书记被一片猪苓地吸引了。“我刚放下饭碗,书记进来了,问我猪苓种得这么好,有啥经验得讲讲”,马照荣说。

在小小的院子里,马家的邻居们也坐了下来,聊起这“种猪苓”的话题,在不经意之间,召开了近两小时的“全县中药种植现场会”。“每亩10万元的投入,县里会帮着协调资金;种半亩猪苓要两方的栎树木头,采伐指标不够用,我回去和林业部门商量个办法。我们的胆子可以再大一点,步子迈远一点,思想再活一点,我会全力支持大家,一起让咱的村子富裕起来。”杨书记给村民们鼓足了劲儿。

只见公仆不见官,为民务实清廉。“老百姓很亲切,只要能办到的事,你努力去办了,那些办不到的事,讲明白就会得到理解;老百姓的中国梦,也是很朴实的梦,只要干部们想办法推上一把,大多都能实现梦想,在任一方多办实事,给一方谋好发展,老百姓会从心里把你记住。”杨森明说。

听到实话、看到实情、落脚点是让群众得实惠。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建立一套解决问题的工作台账,华县已先行一步。目前,全县共解决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180余件,解决群众困难168件,化解村级矛盾500余件,协调帮扶资金130万元,一个个落实责任主体,一个个规定完成时限,让群众看到调研活动的实效,帮老百姓圆一个个朴实的“中国梦”。(记者 梁潇 康传义)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