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陕西年中看作风之一:不当背手干部 

2013年07月03日10:59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紧密结合起来。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如何进一步改进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报记者走进眉县、耀州区和华县,看看干部们在做什么,听听群众怎么说。

  年中看作风之一:不当背手干部

  群众问责:县委县政府离我们有多远

  眉县横渠镇吴家堡六组村民于新民怎么都没想到,在医院挂号都要排几天队的专家们,能亲自走到自己家中,对女儿病情进行会诊。

  于新民的女儿于翠翠2008年有机磷农药中毒,引发了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病变,继发性椎体外系损害,致使行走协调性和平衡性较差,行走时极容易跌倒,基本上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以务农为生的于新民,家庭主要收入以种粮为主,女儿治病的医疗费用成为了家里的沉重负担。由于医疗费高,治病周期长,于新民一度产生了放弃继续治疗的想法。在最困难的时刻,眉县发改局的对口帮扶再次让于新民看到了希望。

  吴家堡村是眉县发改局的对口帮扶村,在大走访中,县发改局了解到了于新民家的现实困难。至此,一场爱心接力由眉县发改局开始,在眉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至各局各部门之间展开。为了解决于新民一家的现实生活困难,眉县民政局在于翠翠患病的2008年起,就将于新民一家纳入了低保对象,县妇联多次到家里慰问,县残联积极协调理疗康复设备,落实了于翠翠的残疾人待遇,县卫生局将其纳入大病救助,横渠镇镇政府也将其列入临时救助对象。

  专家会诊后,针对于翠翠的病情特点,制定了专门康复方案,让于翠翠对今后的生活燃起了希望。不仅是于翠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中,眉县把弱势困难群体作为调研的重点对象,对长期无户籍人员、住房困难户、痴呆傻残和因病因灾返贫家庭等四个方面进行全面摸底,分别建立镇村组民情台账,经梳理汇总共4813人(户),其中无户籍类500人,住房困难类1150户,痴呆傻残类1924人,因病因灾致贫类1239人。

  为切实改变这些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眉县安排2563名党员干部对困难群众进行结对帮扶,做到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的全覆盖。

  对于长期不能落户的群众,县公安局正在核实情况,采取“一户一策”的办法及时予以解决;对于住房困难户,县委、县政府通过实施“阳光安居”工程,整合项目资金,不让困难群众掏一分钱,让他们住进宽敞明亮的砖混房,彻底告别危房、土房。对于痴呆傻残特殊弱势群体,县民政局正在规划建设眉县福利院,将残疾人、痴呆傻等特殊困难群体集中供养,分类管护,做到供养一个稳定一个家庭。

  对于突发性事故、重大疾病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设立100万元特殊困难群体社会医疗救助基金,着力解决部分群众因重大事故和因病返贫的问题,切实增强对社会面和弱势群体的保障能力,真正把问题解决到群众心坎上。

  也就意味着,在今天眉县,着眼于关注弱势群体,已经做到结对帮扶的全覆盖。

  放下架子:书记县长的门好不好进

  在得知县委书记李智远来到自己村子时,眉县汤峪镇潼关寨村党支部书记于侃宏正在给自家的猕猴桃浇水。当风风火火地赶到村委会后他才知道,李智远书记已经在村里走访了整整一下午了。

  “果树浇水耽误不得,要知道你还没灌溉完,就晚一点叫你了。”李智远说,“白天大家忙,不要耽误农民手中的活,看看旅游区的百姓需要啥,还有什么问题不明白。”

  潼关寨村是太白山旅游新区核心区,全村3300亩耕地已有2070亩被统征,过去以猕猴桃、葡萄种植为主,现在急需发展转型、产业转型、生活转型。自4月16日下午到达潼关寨村,李智远开始走访群众、建设工地、召开座谈会,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直至4月18日晚上才离开了村子。

  “只要干部扎到村里,常来话家常,农民心里暖暖的,还有啥疙瘩解不开?”一到村上,李智远便立即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村上的基本情况,听到了黄青山、肖润贤、刘芳芳等十几户湿地农民的心声后,李智远说:“搞发展就是要让百姓生活得更好,启动搬迁建设之前,先要解决好征地拆迁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着重考虑湿地农民,弱势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得到大家一直支持才行。”

  在村民欧阳蕙兰家,李智远与她边吃饭边聊天,了解其家庭收入、子女上学等情况,询问对发展家庭经济的想法和打算。饭后,李智远又走访了临近部分群众和旅游企业,敞开心扉与群众、干部促膝交谈。

  “先为群众着想,对人实在,老百姓就拿你当自家人,自家人当然啥都说,啥都敢说,这样一来真实的情况自然就反映出来了。”村民欧阳蕙兰深有感触地说。

  尽管平时的工作头绪多,眉县县长孙敬虎再忙也要去自己包抓的横渠镇红星村看看。

  “现在家家都种猕猴桃,前几年修的几条水渠不够用了,灌溉难。”

  “变压器太小,一到农忙时间,电路就有故障。”

  5月9日晚,孙敬虎一到红星村,大伙便把自己最关心的事一一道来。

  “好,我看咱们先商量最快、最好的办法,这些事我来协调。”面对大伙急切的眼神,他现场联系县委农工部、水利局、电力局及横渠镇的主要负责同志,集体研究解决群众这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现在,县电力局对6组两处跨民房的高压线实施了拆迁,拆除高压线路3档216米,新立12米水泥电杆3基。”5月10日,孙敬虎打电话询问群众反映的变压器搬迁、增容及低压线路改造等棘手工作时,红星村五组介玉堂如是说。

  5月12日,忙完手头的事,孙敬虎又联系水利局,针对群众反映的灌溉难问题,立即安排设计单位开展勘查测量工作,着手提前在该村实施第二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目前,现场测量已完成,正在编制有关规划方案,预计10月底前正式启动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惠及该村6个村民小组、3225亩耕地,彻底解决水利设施年久失修,难以满足农灌需求的问题。

  孙敬虎说:“我们都是农民的后代,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把父母的事情都办不好,我们还能做什么?工作不能总在办公室干,有时间去群众中,你会发现一些事在田间地头就能解决。”

  走进群众:能不能问题解决在一线

  “路灯装了,道路亮了,我们村的村民别提多高兴了,以后村民夜晚出行就方便多了。”站在明亮的路灯下,眉县汤峪镇羊仓堡村村主任王宁科笑呵呵地说。

  羊仓堡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526户,处于秦岭北麓山丘地带,地理环境较差,土地贫瘠,村民以种植粮食为主,青壮年几乎都外出打工、经商,村里仅剩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是一个距离县城较为偏远的山村。由于村子道路多弯不平,晚上没有路灯,不仅给村民夜间出行带来不便,而且也存在着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眉县供电分公司在驻村帮扶时了解到村民的想法后,便主动积极地与村两委会干部商议,把路灯照明工程作为2013年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一方面协助村上多方筹集2万元购置路灯,一方面无偿提供电器材料和技工费用2000元。

  “力争早日亮灯,方便群众出行。只要灯亮了,我们苦点累点也值得。”在施工现场,满身灰尘的槐芽镇供电所工作人员这样说。为了把“心贴心服务百姓,手牵手惠及民生”为主题的优质服务深入持久地深入开展下去,该公司派出技术人员到该村进行测量,确定安装点、安装数量,并做出设计方案,施工人员加班加点进行作业,进过数天的紧张施工,目前该村55盏路灯已安装完毕并全部通电亮灯。

  “以前我们村天一黑老人小孩不敢出门,有事出门也要打手电,这回好了,县供电公司帮我们安上了路灯,出行便利了,住在这里也更安全了,晚上领着孩子来健身广场健身,拉拉家常,心里亮堂了,邻里关系也和谐了。”村民们高兴地称赞:“我们村夜晚亮了,村庄更美了。”

  目前,眉县以建设老百姓最幸福的地方为目标,坚持顶层设计、超前谋划,整合各类资源创新社会管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推进包容性增长和共享式发展。

  据了解,今年眉县将投资13.1亿元,推进平安创建、教育满意、全民健康、环境综合整治、创业就业、农村扶贫安居、一体化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幸福眉县八大工程”,抓好县教育中心、体育运动广场、县乡公共卫生服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综合性福利园区、阳光安居惠民等工程建设,消除农村困难群众无房、危漏房,推进城乡医疗、养老、失业等五险扩面提标,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的大社保格局,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个群众,使全县人民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实现人生梦。(康传义 梁潇)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