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辽宁省本溪市火连寨街道: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3年07月02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辽宁省本溪市溪湖区火连寨街道党工委采取“1234”措施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扎实推进镇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围绕“一个中心”抓党建。火连寨街道党工委紧扣经济发展建设这个中心,围绕建设火连寨新型建材产业园区、沈阳经济区新市镇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三个方面涉及全局性的重点工作,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抽调机关干部,由街道分管领导负责牵头成立三个重点推进工作小组,形成了全街中心工作由党工委主要领导“挂帅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各工作小组“直接抓”的工作格局,确保中心工作专人负责落实,集中力量攻坚。 

开展“两项活动”抓民生。火连寨街道党工委结合全市开展“党政机关下基层、党员干部进万家”活动和城乡基层党组织为民“三代”服务活动,落实街道领导包村(社区)责任制,动员街道、村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重心下移、眼睛向下,经常深入农家庭院、田间地头了解和收集民情民意,向弱势群众发放《联系帮扶卡片》,记录《民情日记》,及时有效排查化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树立“三个作风”抓落实。一是树立服务作风。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打破机关行政、事业干部身份界限,整合人员资源,将街道机构重新布局,组建一办四中心,即党政综合办、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财务结算服务中心、行政事务服务中心、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并明确相应岗位的具体工作职责。二是树立民主作风。全街道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涉及街道、村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重要人事任免等重要议题,均通过召开党工委会议、村“两委”会议讨论决定,坚持做到会议之外无决定,突出各级班子的集体领导地位,有效地促进了党内民主作风建设。三是树立勤廉作风。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坚持每月带头轮流为机关党员干部上一次廉政党课,党工委班子成员定期到所联系村(社区)为村干部、农村党员上勤廉党课,为群众作形势报告,不断加强镇、村干部勤政廉政教育和群众法制教育。 

完善“四项制度”抓长效。一是完善集中办公和村财代管制度。围绕政务服务工作,推行集中办公制度;围绕集中理财,实行村财街代管制度,二是完善应急工作预警机制和全员动员机制。街道、村各级党组织围绕防范应对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社会安全、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超前制定工作预案,组建应急工作小组和应急救援队伍,确保乡镇应急工作快捷反应、及时处置。三是建立街道村工作考核管理制度。制定下发《火连寨街道党员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年末还邀请部分党员、群众代表进行民主测评,对群众反映不满意的实行一票否决。四是建立工作巡查督办制度。街道党工委指定专人对重点民生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对任务完成不及时、不达标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进行批评劝诫。同时,实行工作定期汇报制度,各村、社区党组织对阶段性或常规性工作定期向街道党工委汇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本溪市委组织部)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