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安徽省濉溪县: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2013年07月02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濉溪县针对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人员难选、业务不精、履职不力、活力不强等问题,在建立完善党组织书记选任、培训、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实现了党组织书记队伍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建立完善选聘推荐机制,实现结构性优化。立足于建立一支“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坚持在非公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选拔党组织书记的同时,不断拓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选任渠道。一是从企业党建联络员中选。招商企业一旦落地开工,县委组织部立即向企业下派一位有责任感、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建工作联络员,确保项目进度与党组织组建同步推进,并负责指导应建企业党组织的建立。企业临时没有党组织书记的合适人选,党建联络员将组织关系转至企业,担任党组织书记,同时负责物色和培养“接班人”。二是从机关“二线”干部中聘。本着“双向选择、择优聘用”原则,从机关改任非领导职务的“二线”干部中选拔仍有工作热情,熟悉党务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供企业选择,择优聘用。三是从优秀年轻后备干部中荐。本着既支援企业党的建设,又锻炼后备干部的思想,着手向全县县级以上党建示范企业下派党组织第一书记,帮助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解决党建难题。

建立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加强个性化培养。紧密结合中央要求和队伍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教育培训规划,精心选择教育培训内容,创新教育培训反馈机制,加快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进程。一是做强“实力股”,实施优秀书记能力提升工程。组织县级党建示范企业的党组织书记到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培训,就非公党建与非公企业发展、如何胜任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作专题辅导,并组织其到省内知名“双强”企业实地参观学习。二是做精“新生股”,开展新书记岗前培训。2011年以来,对全县新任企业党组织书记,由县委组织部为主体,依托党校、行政学院等阵地,采取教师授课、现场观摩、座谈讨论、结对共进等措施,帮助新手书记快速进入工作角色。三是做细“潜力股”,开展后备书记按需培训。从全县非公企业后备党务人才库中精选后备书记,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变“大锅吃饭”为“分灶吃饭”,先后开办了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人才培育、企业和谐管理和党务基础知识五个课程班,后备书记按照任职需要选择培训课程,弥补自身不足。

建立完善约束激励机制,推进复合型管理。坚持宽严相济,在严格规范党组织书记履职同时,积极为党组织书记创造良好工作条件,保护和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一是“双向述职”落实责任。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评议”工作。在全县部分规模以上企业和示范点企业开展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评议”工作。按照计划安排,全县209家企业党组织书记向企业所属镇、街道党(工)委述职并接受评议工作。同时各企业也召开党员大会,向本企业党员群众述职,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上级党组织派人参会指导。二是“满意度测评”严格考核。制定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履职满意度测评表》,每年底由企业党员和职工群众代表对本企业书记履职情况测评打分,评价结果在企业中公示,并通报企业主。满意度大于90%的,录入县非公企业优秀党务人员人才库;满意度小于50%的,建议企业主更换书记人选。测评中反映出履职不力的,由上级党委组织部门负责进行沟通谈话,限期整改。制度建立以来,全县企业党组织书记通过党员群众恳谈、设立党组织书记意见箱、建立网上交流站等方式,搜集和梳理改进工作意见和建议300余条,切实改变了部分企业党组织书记履职不尽责的现状。三是“双向投入”政治激励。为激发工作热情,县委出台相关规定对企业党组织书记任职和地位作出保障,即企业不得随意辞退党组织书记,辞退党组织书记,应征得上级党组织同意;在推荐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以及其他评先评优时,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考虑一定比例;每年对优秀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评选和表彰。近两年来,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县以上“两代表一委员”的有17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有9人,受到各级党委表彰的有30多人,树立了一批优秀企业党组织书记典型,形成了学典型、争优秀、创一流的良好导向。(韩雪锋 刘浩)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