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群众监督也是正能量

□ 杨志和
2013年07月02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今,群众开始借助多种形式,实名举报某些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行为。群众的监督得到我们党的充分重视和积极回应。最近,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刘铁男落马,实名举报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它表明,群众监督已成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正能量。

群众借助多种形式参与监督,可谓新形势下颇具中国特色的一种“反腐方式”。腐败无时无刻不在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老百姓对之深恶痛绝,并自觉与各种腐败进行着坚决斗争。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媒体时代,群众找到了一条揭露腐败的最佳途径,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实名举报,实现有力又有效的监督。有人把群众监督比喻为反腐败的“人民战争”。事实证明,凡是陷于这种“人民战争”汪洋大海之中的贪官蛀虫,都无法逃脱身败名裂的下场。刘铁男,还有“重庆不雅视频”主角雷政富等等的先后倒下,概莫能外。

群众监督正风风火火地从民间走来,汇聚到我们党领导的反腐败斗争的体系之中。腐败不仅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严重侵蚀党和国家的健康肌体,严重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和社会主义制度。腐败不除,民心不服;腐败不反,党和国家就会有灭亡的危险。为了避免出现“红旗落地”的悲剧,长期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再次发力,呈现雷霆之势。作为群众创造的反腐败斗争的新利器,群众监督、实名举报越来越受到我们党的回应与支持。中纪委多次提倡实名举报。今年4月,20余个中央部委在国内多家主要网站同时推出了网络举报监督专区,为广大群众开辟了网络举报的正规渠道。由此,群众监督、群众反腐成为反腐败“正规军”的补充力量,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民兵”队伍。

然而,对于群众参与监督的行动,有的领导干部却认为是“添乱”。这纯属不必要的担忧。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鼓励群众监督、支持群众反腐,也应当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题中之义。惩治腐败固然主要依靠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但腐败行为属于“阳光下的罪恶”,有时不易查处,它们却很难逃过群众雪亮的眼睛。所以,若想取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必须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况且,在与腐败坚决斗争上,人民群众和我们党的目标是高度一致的。支持和欢迎群众参与监督、参与反腐,通过实名举报揭露和清除腐败分子,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也是保证国家稳定和社会发展的基石。支持和欢迎群众参与监督、参与反腐,还能够聚集和传递反腐倡廉建设的正能量,营造“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在全社会形成惩治腐败的强大合力,从而让腐败无处藏身。

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探索出了一条“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民主新路”,这在毛泽东与黄炎培著名的“窑洞对”中有着深刻的阐述。1945年7月,黄炎培到延安考察时,向毛泽东提出中国共产党如何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周期律的问题。毛泽东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对此,毛泽东不但充满了自信,而且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今天兴起的网络实名举报,正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新形式,也正是“民主新路”在新时期的延续。

既然群众监督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正能量,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新形式,就要热情保护好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监督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