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与评选活动情况简介

2013年07月01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基层党建经验的宣传,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并探索干部培训案例开发新机制,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人事报和组织人事报于2009年9月起联合开展了第一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并于2010年11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最佳和优秀基层党建创新案例颁奖仪式”。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亲自出席论坛暨颁奖仪式并发表讲话。

根据中组部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我们在案例推广、使用和宣传上作出了积极努力。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建立网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库,供全国地方组织部门和基层党组织下载使用。编辑出版《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选编》,供干部教育系统教学研究之用。不少党校、干部学院把选编的案例作为参考教材。特别是浦东干部学院的教师,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继续深入开发和研究这些案例,并将它们运用于教学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这些案例在的宣传推广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比如上海市学习参考浙江舟山市“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经验,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山东潍坊关于县委书记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制度,得到许多省市地方党委的借鉴,基层党建责任制得到进一步加强;贵州遵义有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经验,也在大量基层党组织中得到响应和推广,等等,起到了“让点上的经验在面上开花”的效果。

根据基层党组织的要求和有关专家的建议,主办单位决定每两年开展一次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以及时总结、交流基层党建创新的成功做法和经验。2011年7月19日,我们启动了第二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活动开始后,得到了基层党组织的热烈响应和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广泛关注,各地基层党组织提供了2000多个案例。人民网为此次活动开辟专栏,对征集到的案例,经过初步审核和筛选后陆续在网站专题页面上进行展示。全国400多家党建联盟网站与人民网上开辟的专栏进行了连接,对活动发布的相关信息和部分案例进行了及时跟踪推介。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从网上下载典型案例,学习交流、借鉴。同时,人民网也邀请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来到人民网演播厅进行在线访谈,开展基层党建创新行活动,深入基层对创新典型案例进行了进一步的采访报道。这些都对宣传基层党建经验、营造重视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2012年6月开始,主办单位对征集到的案例进行了整理汇编,邀请党建专家和党建实际工作者,按2:1的大体比例对案例进行了初选和复选,共计选出214个案例,并精心撰写了每个案例的内容提要。8月26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通过“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专题”页面,将214个初选案例的内容提要连同正文一起在网上公布,由网友进行实名公开投票推荐。与此同时,我们邀请中央有关部委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作为评审专家,参考网络投票结果,对案例进行最终评选。按照预先的设定,最终将评选出30个最佳案例和70个优秀案例。

通过此次案例征集活动和上次的征集活动,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十七大以来,各地对于基层党建高度重视,中央关于“活跃基层,打牢基础”的要求得到了认真贯彻,基层党组织的活力进一步增强。两批来源于基层、扎根于实践的鲜活案例,生动地记录和体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进步,也再一次证明基层实践是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源泉。

两次案例征集活动所征集的这些活案例,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进程和面貌。我们将结合对两次征集活动及两批案例的进一步分析研究,认真总结和宣传基层党建创新的成就和经验,以实际行动贯彻党十八大精神,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谈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