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内蒙古达茂旗吹响基层党建“集结号”

2013年07月01日14:1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你给看看住院看病报销还缺啥?”

“交养老保险需要点儿啥证件?”

“好,我看看。”巴图陶格套一边回答一边拿出便民服务手册,查找相关内容,又在小本子上把需要代办的事一件一件地记下来。巴图陶格套是达茂旗满都拉镇额尔登敖包嘎查的党员中心户,牧民事务代办员,牧民有什么需要到党政机关办理的事情,就把证件交给他代替办理。在达茂旗,像巴图陶格套这样发挥政策法规咨询员、科技辅导员、致富领航员和农牧民事务代办员作用的党员中心户共有86个,分布在群众居住分散的自然村和牧点。

去年以来,达茂旗把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活动与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整合苏木乡镇人财物等资源,全面推行“一办三中心”(党政综合办公室、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社会民生服务中心、政策法律服务中心)服务模式,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项目,全部纳入中心,变分散办公为集中办公,使群众进一个门就能办结所有的事。

在查干哈达苏木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牧民其其格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领取表格、填写申请表,几分钟就办好了农牧民养老保险手续和独生子女证,她乐呵呵地说:“以前牧民办个证,跑了苏木跑旗里,很麻烦。如今服务大厅就像一个超市,一次解决,太方便了!”据了解,达茂旗各苏木乡镇的服务大厅全部按照“标准化大厅、综合性服务”的要求设置,开设民政、社保、就业、残联、人口计生、科教文卫等服务窗口,承接了旗级审批权下放的城乡低保申请、五保户供养、医疗救助等授权办理事项。

达茂旗地广人稀,农牧民居住分散,即便在苏木乡镇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仍不能方便个别居住偏远的困难群众。为此,该旗探索建立了“一厅一站一点一队”服务模式,除了每个苏木乡镇建立一个综合服务大厅外,每个嘎查村建立一个便民服务站、每个自然村建立一个服务代办点、牧区全部建立流动服务队,使每位农牧民都能就近办理各类事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办事成本。

为推进北疆基层党组织固本工程的实施,对边境线10公里以内的常住牧民进行摸底调查,从中选出50户基础条件好、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牧民作为北疆堡垒户,带动周边牧民群众开展联防联治、自防自治活动,协助边防派出所维护稳定,做到一座蒙古包就是一座边防哨所,一位牧民就是一位边防哨兵。

服务平台搭建好了,干部落实是关键。在推行“一办三中心”工作模式后,该旗各苏木乡镇60%以上的干部全部驻村驻点为农牧民提供各类服务。同时,在全旗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了干部“下基层、联党委、包嘎查,结穷亲”活动,14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工矿企业、农村牧区,与群众广泛接触,全面准确掌握基层情况和群众所思所盼,为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号准脉、开对方、领好路,吹响基层组织建设“集结号”。旗委各常委联系基层党委、嘎查村党支部;其他县级干部结合分管工作,联系机关、苏木乡镇和企业;旗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结对共建”嘎查村党建指导员;科级后备干部到相对后进嘎查村、社区挂职;苏木乡镇领导包嘎查村、机关干部包自然村(牧点)和农牧户,有能力的党员帮扶困难户,使每个嘎查村、社区和企业都有一个帮扶小组,合力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从而实现了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

达茂旗在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活动中,各部门花真金白银为农牧民办实事可圈可点。据了解,旗水务局争取资金2800万元,在10个嘎查村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目前,已新打水源井32眼,开挖管道16.8公里;旗蒙医院组织医护人员深入基层开展常见病预防和健康知识讲座,为3300多名农牧民进行免费身体检查,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300余份,为贫困户送医送药,累计减免费用33万元。乌克镇太平村挂职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希,针对该村活动场所年久失修不能使用的情况,争取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50万元,建成集办公和文化活动为一体的办公场所一处、公共厕所一座。明安镇嘎查干部杨平安对口帮扶高腰亥园区牧民陶格套,在走访中发现他家孩子上大学走时已把家里的钱都花完了,眼看着牲畜没饲料了,却没钱买,当即凑了2000元,并积极协调农牧局帮助购置饲草,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就是要踏踏实实地走群众路线,明确谁来服务、为谁服务、怎样服务、服务哪些内容,再有一个合理的考核督查制度做保障,干部就能下得去、办实事,群众就能出上力、合上拍,干群关系就会越来越融洽。”达茂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长卫玉清说。据了解,目前该旗开展的“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已纳入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评体系,各苏木乡镇普遍建立了农牧民电子民生档案,内容涉及家庭经济状况、生产资料、需解决的问题等信息,群众满意率已达到了95%以上。(记者苏海峰 通讯员 杨丽英 王军)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