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谈会

邝涤:创建党员志愿者示范城的实践与探索

2013年06月30日1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广西南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邝涤  于凯摄影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30日电 今天上午,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谈会暨第三届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中共广西南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邝涤同志在会上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大家上午好!新时期尤其是和平年代,如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新时代考验我们党执政智慧的一道命题。

南宁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府城市,如何破解这一新时期的命题,对整个南宁是乃自治区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通过开展“党员志愿者示范城”创建活动,打造“全区一流、全国知名”的“党员志愿者示范城”,充分发挥首府城市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员志愿者服务,全力创新党员发挥作用的机制和平台,来破解这道时代难题,推动南宁市多张城市名片与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的共融互促,我们的做法是:

一、创新管理模式,党员志愿者队伍“全城覆盖”。

从2007年1月20日首支“爱心小分队”成功组建至今,南宁市的党员志愿者活动经历了从零散自发到建立完善的服务网络的过程,这个过程我们用了五年左右的时间。

几年来,我们不断创新服务管理模式,注册登记、行动集结、服务管理高效边界,推动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的不断壮大。

集中招募、现场加入、短信注册、网络登记、电话报名、协会邀请,注册登记“路路通”,确保有意愿的党员随时随地可以加入。

QQ邀请、短信通知、电话预约,行动集结“一秒钟”,形成了高效快捷的动员机制。

我们还依托全国一流的“绿城党旗红”党建信息平台,实现志愿服务全市“一卡通”,通过开设电子服务卡,详细记录党员志愿者的注册信息,实时记录志愿服务内容,每次服务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即是爱心的见证,也是评优评先的凭证。

二、拓宽服务领域,党员志愿者服务“全城齐动”。

近年来,我们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社会民生,沿着国际化、示范化、专业化的道路,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党员志愿者服务“全城齐动”。

关键时刻站得出—在服务“两会一节”中走向国际化。

“两会一节”也就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峰会、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经过几节博览会的历练,身着绿色志愿者服装的志愿者,肩戴红色袖章的党员志愿者,成为南宁市每年“两会一节”的亮丽风景,成为连接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友谊使者”和“地方名片”。在服务各种重大节庆活动中,全市党员志愿者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国际化。

危难关头豁得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走向示范化。在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和2010年西南大旱灾害中,我市多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带领各级群众深入农村地头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和恢复生产,充分体现了广大党员志愿者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为危急时刻冲得出来的突出特点。

日常生活看得出——在服务民生促发展中走向专业化。我们把不断扩大“爱心超市”的覆盖范围作为帮扶弱势群体的服务阵地,还衍生打造了“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帮扶留守儿童的“四点半课堂”等多种志愿服务载体。根据基层党组织的职能和党员的需要,开展经常化、个性化的履职尽责的常态服务活动,打造法律援助、医疗卫生等11支专业的服务队伍,为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提供了有益帮助。

三、构建长效机制,党员志愿者行动“全年无休”。

南宁市在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六,集中开展“党员奉献日”主题活动,每年12个月,在全市所辖12个县区各安排一个月作为党员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月,实现志愿服务爱心接力。形成了志愿服务月月有主题、天天有活动“全年无休”的长效格局。

我们还以“结对共建、先锋同行”为载体实现长期爱心帮扶。以“片区红色之家”、党群连心室等为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结对子”志愿服务,为结队对象提供医疗保健咨询、纠纷调解、低保救助等各类服务。

“党员志愿者示范城”的创建,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渠道进一步拓宽,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能帮就帮”的南宁市的城市精神进一步弘扬,幸福和谐的城市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编:高巍、赵晶)


相关专题
· 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谈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