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谈会

陈东平:党建创新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智慧的结晶

2013年06月30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巡视员、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陈东平   于凯摄影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30日电 今天上午,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谈会暨第三届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巡视员、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陈东平同志进行了专家点评,全文如下:

非常感谢会议主办单位提供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来参加这次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的交流座谈会,我感受到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在这两届评选活动当中我都是应邀参与了评审的工作,对这个活动印象十分深刻,感到活动切实非常有意义。特别是这次第二届评选,评选之后,我感觉比上一届有了新的提高。评选当中,包括这次会上,我们交流的这些优秀案例,都是各地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建的要求和部署,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开拓进取、积极探索的丰硕成果,也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智慧的结晶。我感到通过评选、通过学习咱们这些好的案例,我有这么几点体会:

第一点,我们这些优秀案例,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要求党的建设也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我们现在进行交流的这些案例,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各地基层党组织坚持把发展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比如说,我们今天听到的山西省委组织部介绍的“干部下乡住村、领导包村增收”这个案例,就是把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到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实际工作中,做到包村增收促发展,就是这样一个生动案例。

其他的案例,虽然各有侧重点,但是最终落脚点都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我觉得这一点是很受启发,我们党的建设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来开展工作。

第二点,这些案例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核心价值。以人为本,也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也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党的执政理念上的具体体现。

我们评选出的这些优秀案例中,应该说好多都是反映了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坚持核心价值,贯彻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把服务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作为根本任务和基本职责,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称赞,我们这次会议上交流的这些案例当中,比如说曲阜市委介绍的“实行第一书记1+1制度,推进联系群众服务常态化”。杭州市委组织部介绍的“片组户民情联系,区域化统筹服务的局面”。潍坊市委组织部介绍的“深化包村联户活动,构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还有上海市浦东新区组织部介绍的“以三服务激发基层党建创新活力”等等,这都是在新形势下为民服务做好群众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也完全符合党中央提出的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这些案例对于我们现在正在全党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有很重要的参考和借鉴的价值。

第三点,这些案例充分体现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我们新的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讲党的建设部分,就是提高党的科学化水平为议题的。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如何体现总的要求,我们这些优秀的案例,应该说也是给出了很好的启示。这些案例反映了基层党组织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中的许多有益的探索和成功的创造,既有科学理念的运用,也有科学方法的创新,还有科学制度的保障。比如说,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全面推广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着力提升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这就是从工作方式方法上推进党建设科学化的有益实践。中共连云港市委组织部介绍的“创新党群工作站模式、破解非公企业党建难题”,也是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解决基层党建难题的优秀案例。上海市金山区吕巷镇党委介绍的“认真落实群众路线,积极探索党代会常任制”,在探索党的建设的制度建设方面的科学化做了有益的成功的探索。这些案例,我觉得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也是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的。

第四,我们这些优秀案例充分体现了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刚才卢会长在这一点上做了很多的评述。我们评选的这些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不同的案例都有不同的创新点,应该说都是很富有新意、富有创造性。比如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开展党员“闪光”行动,发挥支部“灯塔”效应,这是有效的基层党建载体的中心。同煤集团党委组织部介绍的“建立谈心制,架起同心桥”创新的新形势下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机制和方法。还有南通市委组织部“创新创建网上基层社会管理平台,启动党建信息化新征程”,开创了信息化时代基层党建和社会管理的新的平台和新的途径,也是很有益的创新。这些创新的经验,我觉得对我们今后党的建设中进一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很有启示作用。

第五,我们这些优秀案例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务求实效的好做法。咱们这些案例都是源于基层的探索、创造,都是实实在在的,做法是实实在在的,成效也是实实在在的,体会、经验还是实实在在。应当说,都是我们坚持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坚持发扬实事求是、务求实效作风的成果。从这些角度来讲,都感觉到为解决基层党建中的实际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方法、对策、措施,也都是务实管用的。比如说河南省巩义市组织部提供的案例,实施“一定两评三补”,建立稳定规范的村级组织经费保障新机制,这个案例较好地解决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的问题。咱们寿光市委组织部介绍的探索推行党员队伍纯洁机制,探索出了新形势下解决党员队伍不纯问题,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的新的机制和新的方法。菏泽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介绍的“开发党建管理信息系统、创新机关党建考核综合评价体系”,这个案例对解决机关党建考核难的问题提供了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这些我觉得确实都体现了我们基层党建创新要从实际出发,要求真务实,要务求实效,这是很有启发作用的。

这次评选出的优秀案例,应该说值得肯定的,很有启示作用的方面的内容还有很多,这里概括的我只是几个主要的方面,给我的体会很深的。也正因为有这样一些优越的特点和显著的价值,我觉得这些典型案例,在今后的基层党建工作中,一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我觉得我们作为党建研究工作者,也要继续地做好这些优秀案例的宣传、推广、介绍工作,让更多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的党员干部了解、熟悉这些案例,把握其中内涵的启示和经验,在实际工作中借鉴运用这些好的经验,让这些好的经验做法在更大范围内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这里也预祝第三届基层党建案例评选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取得更多的成果。

(责编:高巍、赵晶)


相关专题
· 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谈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