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谈会

冯俊:为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2013年06月30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  于凯 摄影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30日电 今天上午,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谈会暨第三届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同志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高世琦会长、谢国明副总编,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以贯彻党的群体路线,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主题,在这里举行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的交流座谈会暨第三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的启动仪式,以此来纪念中国共产党92周年华诞,并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具有特殊的意义。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活动的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到来,对基层党组织的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获评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简要地介绍一下第一届和第二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相关情况。

第一届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于2009年9月,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与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报和组织人事报联合发起组织,目的是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加强对基层党建经验的宣传。同时,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案例开发的新机制。案例征集活动结束后,我们于2010年11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一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暨最佳和优秀案例的颁奖仪式,时任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亲自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给予活动以热情的鼓励。

根据中组部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我们在案例推广使用和宣传上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一是在人民网建立了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库,供组织部门和基层党组织下载使用。二是编辑出版了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选编,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供干部教育系统的教育研究之用,不少党校、干部学院把选编的案例作为参考教材,或者作为教学的案例进入了课堂。三是深化对典型案例的二次开发,发挥点站的经验和面上开花的效果。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教师以案例为线索,深入到案例现场进行调研,扩大经验宣传和推广,进一步释放典型案例的社会效益。比如,浙江舟山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做法被上海市学习参考,发展成为基层党建组织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贵州遵义有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经验,也在大量地基层党组织中得到响应和推广等等。

鉴于第一届案例征集活动的广泛影响和良好效果,按照中组部领导的要求,主办单位决定每两年开展一届基层党建案例的征集和评审活动。2011年7月,我们启动了第二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全国各地的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给予了热烈的响应和积极的支持,提交了2600多个案例,经初步的筛选,我们选取了560个案例,并在人民网的专栏上进行了公开展示,400多家党建联盟网站给予链接和推介,同时我们邀请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人民网上进行在线访谈,并且深入基层采访报道典型案例。这些举措对宣传基层党建的经验,营造重视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2012年6月开始,主办单位对征集所得的案例进行了整理汇编,邀请党建专家对案例进行初选、复选,共选出了214个案例在人民网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专题页面给予了公布,由网友进行了实名公开投票推荐,同时,我们邀请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作为评审专家,参考网络投票结果,对案例进行了终审,最终评选出了30个最佳案例和70个优秀案例。

在两届案例征集活动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十七大以来,各地对于基层党建高度重视,中央关于“活跃基层、打牢基础”的要求得到了认真贯彻,基层党组织的活力进一步增强,两批来源于基层、扎根于实践的鲜活案例生动地记录和体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进步,也再一次证明基层党建是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源泉。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战略任务,特别是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昨天刚刚结束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此来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赵乐际同志也要求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突出强化功能、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要创新组织设置,要拓展服务内容,要提高服务能力,要丰富服务载体,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组织人事报决定以创新学习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主题,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开展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的征集活动,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并参与到第三届案例征集活动中来,为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作出贡献。多年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办学得到了全国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的鼎力支持,得到了各高校、党校、研究机构、众多专家学者以及媒体朋友的大力帮助,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的发展,也希望你们来院交流经验、传经送宝,我们将努力做好服务。

(责编:高巍、赵晶)


相关专题
· 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谈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