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干给群众看 带领群众干

江苏省扬州市选派208名“第一书记”领航经济薄弱村

2013年06月28日16: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为仪征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俊(左一) 担任大仪镇公路村“ 第一书记” 后, 积极争取资金6 万余元, 为村民小组新建了泵站。

2012年9月,江苏扬州市大规模选派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208名优秀机关干部到经济薄弱村任“第一书记”,实现了经济薄弱村的全覆盖。

经过“第一书记”们数月的辛勤耕耘,薄弱村各项工作得到了显著加强。累计发展党员141人,吸纳入党积极分子229人。村子落后的面貌得到了改观。累计争取基础项目资金3605万元,新修村路近百公里,新建和维修桥涵21座,新建和修复水利设施73处。累计增加集体收入2000多万元,兴办实事1125件,引进致富项目121个。

选拔:“四个一批”打造“实力队伍”

在选派之初,扬州市明确将“政治素质好、热爱农村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奉献、吃苦耐劳”作为选拔“第一书记”的首要条件,确保把思想好、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有活力,具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擅长处理复杂问题的优秀干部派到村。并要求,“第一书记”在任职期间原则上要与原单位工作脱钩,以便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在基层为老百姓多想事,多干事。

扬州市通过“抽调一批市级机关中层干部,选派一批县(市)机关副科级领导干部,下任一批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选聘一批乡镇‘退二线’领导干部”的“四个一批”选拔机制,经过严格程序、严守标准,共选派208名科级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其中,平均年龄38岁,35岁以下的占25.5%;大专以上学历占92.1%,本科以上学历149人;从事的职业和所学的专业涵盖农林、水利、交通等多个领域。

培育:“多方联动”加快“角色转变”

如何让“第一书记”尽快融入基层发挥作用?各地组织部门和各派出单位积极行动:市委组织部和各县(市、区)分别编印工作手册,内容包括上级文件意见、农村政策法规、选派干部名册及联系方式等,成为“第一书记”们随身携带的“实用宝典”。组织部门和派驻单位的负责同志纷纷到村出谋划策。组织部同志数次深入基层走访“第一书记”,为他们释疑解惑、传递信心。“第一书记”派出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陆续到村,帮助他们寻找薄弱症结、提出针对性强的帮扶措施,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宝应县建立“第一书记”列席镇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江都区开设“第一书记”QQ群、广陵区组织“第一书记”开展集中培训……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张龙顺感慨地说:“报名‘第一书记’的时候,心里还有点担心,怕工作干不好,给组织上丢脸,经过这一系列的学习、培训和交流,让我补了底气,增强了做好农村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考核:“有为有位”促进“大有所为”

市国资委的方建中家住市区,每天早上他都会准时坐公交车到任职“第一书记”的凤来村上班,午饭就在村里吃。村里的同志对他说:“你单位那么忙,没什么事就不用来,有事给你打电话。”方建中表态:“组织把我派下来,就是让我实实在在为村里做事的,这里就是我的岗位。”

扬州市健全“第一书记”考核机制,树立“有为才有位”的导向。“第一书记”在村任职期间,与原单位工作脱钩,人事、工资关系留在原单位,组织关系转到任职村党组织,由市委组织部宏观管理,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及所在乡镇党委日常管理,原工作单位协助管理。“第一书记”每月要向各地“选派办”、任职乡镇(街道)党委及原单位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一次。

仪征市成立了“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定期向市选派办汇报工作,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议,讨论工作计划、活动开展情况等;高邮市要求“第一书记”与上级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工作中记好《工作实绩记实手册》和《民情记载簿》;邗江区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组,采取交流汇报、看材料和走访了解等形式,检查“第一书记”在岗工作开展情况。

使用:“互补共赢”展现“崭新面貌”

为避免产生“第一书记”到村后,与原村党组织书记形成两个“中心”的不利局面,扬州明确规定原村党组织书记仍然负责村里日常事务。“第一书记”主要负责“强班子、带队伍,抓发展、强实力,理思路、谋发展,听民意、连城乡”,确保第一书记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把村里的发展搞上去,尽快甩掉后进帽子。

市发改委陈岗担任王河村“第一书记”后,深入走访调研,撰写《关于王河村经济发展情况的调查及开展相关帮扶工作的汇报》,提出帮扶王河村加快发展的详细规划;特平村“第一书记”蒋国茂盘活村里闲置厂房,成功引进总投资一亿元的秸秆制碳项目……

“要不是‘第一书记’引来了上面的好政策,我们哪里有这样快的发展啊!”新杭村的老支书何正峰指着村组新修的水泥路向群众诉说着村里的变化。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