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托起中国梦的微观基石——李新民事迹释放出的精神力量

2013年06月28日09:4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带着王进喜“把井打到国外去”的毕生梦想,凭着一股“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劲头,以“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情怀,用“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的豪情,“大庆新铁人”李新民诠释了新时期中国产业工人的责任与担当,传递着铁人精神的正能量。连日来,本报等中央媒体关于李新民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他的爱国之心、奋斗之志和简单的梦想,释放出激励人心的精神力量。

“作为石油工人,我就是要把我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当钻工,我就要当一名合格的钻工。当平台经理,我就是要把平台的每个工人都带好。”李新民掷地有声的这几句话,让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马拥军颇为感动,他说:“李新民很朴实,他精益求精地干好每一项工作,并且努力让自己的工作成为‘国际标准’。如果每个中国人在自己的位置上都能成为‘标准’,还怕中国梦实现不了吗?”

“‘老铁人’王进喜和‘新铁人’李新民虽然生活的时代不同,但他们都自觉地肩负起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使命。”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郑长忠说,每个国民的努力和梦想最终都将汇聚入中国梦,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梦既是民族的梦、国家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

郑长忠认为,每个中国人都已成为“圆梦”的微观基石,李新民的精神让这些基石更为牢固,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李新民更为我们的时代所需要。

“从‘老铁人’王进喜到‘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再到‘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三代铁人身上的爱国情怀、创业精神、求是态度和奉献精神,一脉相承,令人感动。”北京市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副部长黄秀芳表示,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工会干部,肩负着为职工代言、帮职工维权、为职工服务的神圣使命,要向李新民同志学习,始终心系职工,爱岗敬业,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为“个人梦”努力,为“职工梦”拼搏,为中国梦奋斗!

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企业处干部吴博从《光明日报》上读到“大庆新铁人”李新民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和鼓舞,他说:“李新民在23年工作历程中诠释出的爱国之心和奋斗之志,无愧为当代石油工人的优秀楷模、青年一代学习锤炼的杰出典范。”

“作为一名团干部,必须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青年前列,必须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面提升自身能力。”吴博表示,要学习“大庆新铁人”精神,引导动员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成才,不断提高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自身成长进步,踊跃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记者 周洪双 李海秀 王燕琦)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时代先锋】“大庆新铁人”李新民
· 评论·热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