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支部抱团以强带弱 跨村联带以富带穷

福建泉州市泉港区试水设立联村党总支

2013年06月28日08:5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7日,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凤阳联村党总支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通过竞职演讲等程序,选出了委员、总支书记。这是泉港首个联村党总支。

这个党总支由凤阳、古县和坑内三个村党支部组成,是泉港“跨村联带”党建创新工作试点单位。这三个村位于前黄镇坝头溪流域,地域相邻、亲缘相近、民俗相同。凤阳村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先进村,古县和坑内两村受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长期处于薄弱村状态。“我们经过半年多的调研,选出这个试点,希望以联村党总支的形式,打破地域界限,以强带弱、以富带穷,有效引导薄弱村发展。”前黄镇党委书记施文勇说。

联村党总支按照村级行政区域不变、村民自治主体不变、村级财务管理体制不变、村级目标考核奖惩不变、村干部职数配置和经济待遇不变的原则设立,对下辖村的具体事务不直接参与管理和实施。作为超越地域界限的指导性党组织,联村党总支的职责是统筹下辖村的村庄规划、产业布局、公共管理服务等,总结推广党建、经济发展、村务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我觉得古县可充分利用本村山地资源,壮大黑山羊产业,发展‘农家乐’……”当天被选为总支书记的连伙法,已开始谋划三个村的发展路径。(尤惠艺 肖咸强)

(责编:常雪梅、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