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不可忽视退休党员的组织生活

张业修
2013年06月27日09:30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随着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企业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也随之转到了社区党组织。因此,如何组织好退休党员的组织生活,就成了社区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

然而,据了解,有些社区在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中,通常只通知社区工作人员中的党员参加,而对居民中的退休党员,往往认为他们已经退休了,没有什么重要事情就不通知他们参会了。以致社区中的退休党员,一年乃至几年也不参加一次组织生活。这种现象,是值得注意的。

笔者认为,定期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既是每一个党组织的基本责任,也是每一个党员的基本权力。作为社区党组织来说,定期组织退休党员过组织生活是不可或缺的。理由主要有三:其一,定期组织退休党员过组织生活,可将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及时传达给他们,使其能及时了解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地方政府的贯彻落实情况,从而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其二,由于退休党员在退休人群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此,利用过组织生活的机会,了解退休党员的所思、所想、所虑和所盼,不仅有利于做好退休群众的工作,而且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其三,有不少退休党员由于退休前曾在企业或政府机关担任过领导职务,所以,他们对一些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的认识和影响也不同于一般退休人员,因此,定期组织他们过组织生活,经常听取他们对地方经济发展、社区党建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促进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无疑是十分有益的。

有鉴于此,希望社区党组织在抓党建工作中,千万不要忽视退休党员的作用,一定要分工专人负责,精心策划、精心安排、精心组织好他们的组织生活,让他们的政治生命在组织生活中得到不断延续和充分尊重,让他们的退休生活因参加组织活动而变得更加充实、更有意义。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