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李海东:科技创新的“好村官”

2013年06月24日16:41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生与“土疙瘩”打交道的普通农民参与高科技产品的发明,这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很难想象,但李海东却让这样的事情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李海东是渭源县莲峰镇绽坡村党支部书记、康荣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被誉为“防癌之王”的“富硒农产品”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0年,经多方奔走和实地考察,李海东与苏州硒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富硒黄芪联合开发合作协议》,着手研究“硒在黄芪中富集程度及对品质的提高”课题。他聘请甘肃农业大学程垣教授为合作社名誉会长,定西市农业局中药材GAP推广员席旭东为技术顾问,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本村选择适宜土壤进行对比试验。经检测,合作社生产的富硒黄芪根平均硒含量为每千克798微克,为普通黄芪的6倍以上。

随着富硒技术逐渐成熟,李海东不断总结经验,科学规划实验。经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测,他种植的党参、黄芪、当归药效成分均超出国家药典规定标准的两倍以上。为此,硒谷公司就“高硒黄芪及其培育方法”这一成果申报了国家专利,硒谷公司朱晨光、康荣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席旭东和李海东被申报为专利共同发明人,2012年10月,李海东成为我国第一位拥有“高硒黄芪培育方法”专利的农民。

其后,李海东成功申报国家专利“一种人工种植的富硒党参及其栽培方法”“黄芪的反季节设施育苗方法”。前不久,他又在省卫生厅驻村双联干部的帮助下,对开发出的中药材保健产品“富硒黄芪保健茶”申请了专利。

李海东不仅是一名科技创新者,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好村官。2010年,致富带头人李海东被公推直选为绽坡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确定了“种药材、搞养殖、兴劳务,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基本思路,引领村民齐心奔小康。

在全村推广黄芪标准化种植之初,李海东一边带头在自家地里种,一边动员村干部和亲戚朋友种。一年下来,收入大增。

“种植中药材能致富”的消息不胫而走,大家纷纷来李海东的地里参观,并尝试种植中药材。为了规避市场风险,李海东牵头成立了渭源县康荣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带动发展130户群众入社。

与此同时,在李海东的倡导下,村里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发展党员,组织开展莲峰镇“争先创星评优‘三轮驱动’”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评十星”活动;建立健全民调会、治保会、红白理事会、治安巡逻队等机构,开展评选“好婆婆”“好儿媳”活动。绽坡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振业这样评价他:“李海东是个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为老百姓干实事的好村官!”

双联行动开展以来,李海东带领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绽坡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年,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村里实施了村道硬化、整村推进、能源沼气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中药材加工小区建设等11个项目,总投资达2756.5万元。

如今,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招商引资,李海东在村里成立了曙光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吸收就业人员50多人,还与广印堂等全国知名药企签订了黄芪原产地收购协议。去年他还组织成立渭源县兴顺达养殖合作社,吸引13户农户入社。今年,全村6个养殖小区紧锣密鼓开工。

在李海东的帮助下,村民赵永亮种植富硒黄芪6亩,赵永明种植3亩富硒黄芪。全村建成拱棚中药材育苗温室13座25亩,建成了1035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由于李海东的出色表现,他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和“渭水源头好儿女”。(记者王雨 通讯员王纲)

(责编:常雪梅、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