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72岁老党员何少卿:忙不完的操心事

2013年06月24日14:54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8日,气温达到历史同期最高的38℃,在鄂州燕矶镇池湖社区,乡亲们大多歇在家里,72岁老党员何少卿却顶着日头,东奔西跑。

她黝黑的脸上满是汗水,步履也有些蹒跚。“我腰不好。第一次办身份证时,我晚上去村民家通知照相,摔了一跤,腰摔坏了,我谁都没说,后来就慢慢挑不起担,用不得力了。”何少卿像在说别人的事。

何少卿有48年党龄,1958年开始在村里工作,历任村妇女主任,村委会副主任、主任,村党支部书记。1988年退休后,5个儿女争着要接她去享清福。何少卿中年丧夫,为工作、为孩子忙了大半辈子,孩子们心里都有数。

何少卿却拒绝了这番好意,她说:“我是老村支书,说什么大家都听,还能发挥老党员的作用。”

2008年,村里启动新村建设,各种阻力出现,村党支部请何少卿出山。为了做通一户农民的思想工作,她拿出自己的上等菜地与其调换。施工方受到震撼,他们感叹:“一个农村老太太,有这样的胸襟魄力,敬佩!”

每年她都要从微薄的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帮助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先后与5家困难群众“结穷亲”,照顾过26名孤寡老人和孤儿,利用自己的熟人关系为村里100多名富余劳力找到就业岗位。

最近,她操心的是“湖事”。

何少卿带我们去看洋湖,上坎下坡,左转右拐,太阳照得四处明晃晃,衣服一会就拧得出水。

转过一片林地,一大片荷叶跳入眼帘,微风拂过,哗哗轻响,50亩洋湖,躺在林间。“一直是个野湖,没人管,又荒又臭。”何少卿觉得可惜,她从年初就琢磨,怎样把湖既保护好、又合理利用,让湖边11组的村民实实在在受益。

先得把湖心堤筑起来,有利于治理湖淤,也便于管理。村民潘朝堤说:“不好办,现在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在家的人好多不太愿意为集体出力了。”何少卿挨家挨户动员,想尽办法、磨破嘴皮,5月份终于开工。

她挑不动担子,就站在齐大腿深的湖泥里,陪着大家干,时间长了,腰疼站不住,“我拄根棍子,一天站两遍,起不来,就慢慢爬。”

大家齐心干了个把月,湖心堤完工大半。如今,何少卿想的是,赶紧找到愿意投资合理利用的人。

“算上前面湾子,总共120亩水面,如果能在保护好湖水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一年至少能给村组带来20万收入。”

她约了好几方人,要谈湖事。我们一起往回走,何少卿说:“这事还要召开村民大会,公开公平公正,集体的利益,谁都不能自己说了算。”

何少卿对自己的党员职责记得很清,扳着指头说:“农村党员啊要当五员,就是要当好村里的宣传员、调解员、信息员、服务员……还有一个致富领航员。”

到了何少卿家门口,见到的是陈旧的农家平房,屋里没什么家具。她说:“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我一个人日子简单。不多做一些老党员该做的事,不白活了?”(记者 别鸣 杨念明)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