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朱金喜:我就扎根在这儿了

2013年06月24日14:48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有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66岁的朱金喜也有自己的七件事:修路、养猪、架电、打井、建沼气池、生产有机肥料、建敬老院。

7件事,老朱已经完成了6件,用了6年。还有敬老院这件事没有完成。

做这7件事,老朱都是为了一个村子,这个村子向西200米是新郑市,向北200米就是中牟县。村子叫尉氏县岗李乡占庄村,老朱就任这个村子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朱金喜在占庄村长大,在尉氏县、开封县当了20年的公安局长,退休前任开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06年,临近退休的朱金喜在回老家的时候,看到乡亲们生活艰难,有的竟然还顾不住吃!全村人均收入只有700多元。看着乡亲们,朱金喜萌生了这样一个念头:“家乡百姓这么困难,我的根儿在这儿,我有责任帮他们脱贫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过苦苦思索和调查,朱金喜感觉养猪是个不错的项目,可以较快地帮助农户脱贫致富。

2006年,他动员女儿从开封县回村里办了个试验性的养猪场:养猪150头,一年下来,竟然挣了10多万元!这个样板的成功,并没有打动村里人。“没技术,卖给谁?赔了咋办?”村民众口一词。

2007年,朱金喜把自家的房子抵押掉,又扩建了一个养猪场,利润更加喜人。朱金喜信心更足了,群众也开始动心。

随后,朱金喜自费走访了河南雏鹰集团、修武裕丰种猪场、内乡县牧原集团以及山东、江苏、河北等国内养猪龙头企业,向他们取经问道。

经过筛选,朱金喜认为雏鹰集团“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适合村民致富。于是,他又自费聘请省农科院猪病研究所及畜牧学校的专家、学者来当技术顾问。

有榜样,有保证,而且没有风险,全村农民热情高涨,迅速掀起了养猪热潮。

仅仅一年时间,全村村民从不愿养,到会养、争着养,养猪的148户农民户均年收入达到8万元。

5年时间,更大的奇迹出现了:2010年雏鹰集团以占庄村为中心,投资4.37亿元,在岗李乡征地3700多亩,建成了3万头种猪基地,每天有2000多名农民进场养猪。

钱有了,朱金喜开始谋划为村民谋福利。3年时间,他协调资金200多万元,修通了村内的9公里水泥路,彻底解决了农民出行难、产品卖不出的问题。

按照朱金喜的规划,到2020年,占庄村人均收入将达到5万元,收入来源除了养猪,还有亩产收入7万元的美国红提和亩产收入10万元的大枣新品种“早摧王”,而这些产品的技术顾问也是一流的,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葡萄专家刘三军教授和干果专家曹尚垠教授。

眼下,占庄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81名,朱金喜准备建一所高标准的敬老院:有暖气、通燃气、360天随时都可以洗上热水澡,一年为每位老人免费提供7套新衣服。

盖楼需要300万元,一年开销需要50万元。“钱不是问题。但我只供养5年,5年后,这些老人都应该会被已经致富的占庄人接回家了。”朱金喜说,“老有所养,家庭和睦是我最大的追求。”(记者 童浩麟 实习生 童 猛)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