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真正把油井打到国外去 ”——记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上)

2013年06月24日14:3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21日上午,中国石油工业史上的传奇城市——大庆,天空湛蓝,阳光灿烂,大庆新铁人李新民身穿红色工装又一次走进1205钻井队施工现场,又一次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一路上,他很少讲话,陪同者向记者讲述李新民是如何实现了第一代铁人王进喜“把井打到国外去,多为祖国献石油”的石油梦。

朴素的愿望:“来到铁人队,就要长出铁骨头”

23年的工作历练,让李新民由一名普通钻工,成长为钻井施工专家、国际化的复合型人才。如今,李新民的职务是中国石油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哈法亚项目部经理兼钻井二公司DQ1205钻井队队长、党支部书记。

1990年7月,瘦弱的李新民从大庆石油学校中专毕业,幸运地被分配到了英雄的1205钻井队。

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出来的英雄队伍,入队第一天,李新民就暗下决心:“来到铁人队,就要长出铁骨头,像铁人老队长那样练一身真本领、硬功夫,要干出个样儿来!”

然而,现实首先泼了冷水。当时23岁的李新民体重不足50公斤,身体单薄,每次干活累得不想吃饭。1990年8月的一天,1205队进行了一次班组技能竞赛,由于力气小,加上技术要领掌握不好,每次打大钳李新民总是不达标,无法扣上三个牙儿。看到影响了班组成绩,司钻急了,大声说:“别碍事了,快到后面拉‘钳尾绳儿’去!”

老师傅一度很担心李新民从此一蹶不振,谁知他就是不服气,有空就跑上钻台去练打大钳。大钳重300多斤,他的胳膊抡肿了,手磨出了血泡,吃饭时拿筷子手都直哆嗦。

就凭这股劲儿,不到半年,李新民就能担起井队6个岗位的活儿。1年后,他担任了1205队的技术员,5年后,成为党支部书记。2003年,李新民成为1205队的第18任队长。

李新民常跟队友说,“油不能一锹一锹挖出来,打井还得靠技术。不懂就得学,不会就得练,始终瞄准世界先进钻井技术,这才是钢铁1205钻井队!”

李新民带领技术骨干,到打定向井的井队跟班作业,边干边学边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李新民带领1205队成功打出了队史上第一口定向井,取得了建井周期7天、最大井斜角32.5度、井底水平位移470米的好成绩。

此后,他又带领队伍创出一个平台打13口定向井、平均井距只有6米的丛式定向井的高纪录,实现了由单一井型向多种井型转变的历史性突破。

一次,1205队接到大庆南区施工任务。这个区块水层发育,曾经打过一口报废井,人称“老虎口”。尽管做了精心准备,当钻到220米时,还是发生了井漏和卡钻。在采取多项措施没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上级决定封掉这口井。李新民急了,1205队决不能打报废井,这不是给铁人队抹黑吗!他和技术骨干反复研究,大胆提出了用套铣桶钻进的办法,经过4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硬是把这口报废井打成了优质井。

坚不可摧的信念:“真正把井打到国外去!”

“把井打到国外去”是铁人王进喜的夙愿,也是1205钻井队一代又一代人魂牵梦萦、坚不可摧的信念。

2005年,当得知有机会到海外打井时,李新民第一个站出来:“我们去! 把井打到国外去是铁人老队长的一个愿望,我相信1205钻井队也有拓展国外市场的能力!”

英语水平“零基础”的李新民,为了获得海外打井的“通行证”,像铁人当年“识字搬山”一样,一次性高分通过了托福考试。

2006年2月,多年战乱、被称做“世界火炉”的苏丹,是1205钻井队闯荡海外的第一站。当时的苏丹地表温度接近70摄氏度,摸到有铁的地方,手就火辣辣地烫。“那时我们每人每天要喝掉近20瓶水,橘红色工服被汗水浸成白色了。”李新民回忆。

自然环境的艰苦,1205队可以承受,但设备遇险差点让李新民铩羽而归,卷铺盖走人。

李新民介绍说:“2006年3月7日,所有设备经由海路运到苏丹港,只见甲板上所有朝外摆着的板房,门全都掉了,设备在海水里泡着,包装上还有厚厚的盐粒。原来,船在南海遇到了大风浪,船员告诉我:当时为了保船、保人,差点把我们的设备扔海里去。”

500多个部件、上百部设备、上千吨钻具的清点和搬运,即使十几个人干,慢则一个月,快也要半个月。但李新民他们6个人,只用了6天,就完成了清关,创造了苏丹港人数最少、用时最短的清关纪录。此后仅用17天,李新民带领1205钢铁钻井队成功打完征战海外的第一口优质井。

在苏丹作业5年,李新民带领1205钻井队创出当地的23项高指标、新纪录。迄今为止,苏丹政府共颁发了两次代表钻井最高荣誉的PDOC“钻井杯”,两次都被1205钻井队荣获。

第一次从海外回国的时候,李新民特意去铁人纪念馆默默对王进喜的塑像说:“我们不仅立起了钢铁1205钻井队的旗帜,还在苏丹叫响了大庆钻探的品牌。让人们知道,大庆是这儿的NO.1,这个时候,我们才是真正把井打到了国外!”

始终不渝的情怀:“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

大庆油田的几代铁人,深入骨髓的情怀是:“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

与国际大石油公司相比,中国石油是国际能源市场的后来者,大多数时候要去啃难啃的硬骨头。

2009年,中国石油中标伊拉克战后第一标。 2010年10月份,李新民被选派到伊拉克哈法亚,负责大庆的钻井项目。

刚到伊拉克,李新民拿到手的,是哈法亚油田30多年前粗略勘探的地质资料,许多关键数据都没有。即使这样,李新民仍然带领队伍在第二口井就创造了当地的钻井新纪录,比甲方的设计时间节省19天。

大庆钻探不是最早进入哈法亚的队伍,但目前却是在哈法亚拥有最多钻井订单的队伍。

这些年在海外,李新民曾经3次直面冰冷的枪口,给队友们挡住危险。李新民鼓励队员说:“艰苦的地方才有石油,危险的地方才有市场,我们就是干这行的,只要有石油,再危险的地方也得往前冲。”

2011年12月,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作业年产量达到1亿吨,权益产量突破5000万吨,“海外大庆”宣告建成。李新民和他的队友们功不可没。(记者 王冬梅)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 【时代先锋】“大庆新铁人”李新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