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来合调研

王作安:立足实际、立足长远发展职业教育

2013年06月19日09:5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17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带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途径”调研组来合,就我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政协原主席邢元敏,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等参加调研。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谢小军主持相关座谈会。区委书记王作安、区政协主席周立友、区政协副主席周作平陪同调研。

当天,调研组一行去到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实地考察了该院校史馆、经济与管理实训中心、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影视艺术制作实训中心、金工实验实训中心等,详细了解了该院以及我区现代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情况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与专家学者、学校负责人等共同探讨,研究解决办法。

据了解,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系原西南大学育才学院,成立于2000年5月。今年4月,由教育部批准由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院校。学院正向应用科技大学转型发展,是全国36所应用科技大学战略试点研究单位之一,进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如何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进行了热烈讨论。调研组认为,现代职业教育是面向现代生产方式、培养生产服务第一线技术技能人才的教育类型,对于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产品质量和水平具有关键作用。职业教育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用人单位的评价和衡量。办好职业教育,一定要跳出教育办教育,不断深化校企融合,在教学指导、教材改革、教师培养等方面,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发展特色职教。要充分认识当前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创新方式、方法和手段,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创造更加公正公平的环境。

王作安在会上就我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作了介绍。他说,合川是重庆六个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在合高校达8所,师生近10万人。我区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在土地、资金、政策和服务等方面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支持。同时,职业教育在合川的蓬勃发展,也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撑。他建议,要立足实际、立足长远发展职业教育,在专业设置方面,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在教育教学方面,要坚持开门办学理念,把实训基地搬进工厂里、搬到社会上。

来源:今日合川网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