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为民铺就幸福路

西藏国税系统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工作系列报道之七

2013年06月19日16:56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那曲地区国税局4个驻村工作队一致的想法,也是嘉黎县夏玛乡9村、10村、11村、12村牧民群众的共同心愿。

2011年10月,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带着对牧民群众亲人般的温暖,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那曲地区嘉黎县夏玛乡9村、10村、11村、12村4个工作队(那曲地区国税局派驻)以“五项任务”为抓手,围绕制约牧民群众发展的交通等瓶颈,走村串户深入调研,不断改善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为驻地群众谋划致富蓝图,实实在在地为驻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修好路,方便群众往返牧场

夏玛乡9村、10村、11村、12村属于纯牧业村,牧民群众的收入靠传统的畜牧业维持生计。当地牧民的冬夏季两个牧场距离相隔近百公里,道路崎岖,通行困难,每次搬迁都只能靠人背畜驮,连摩托车都无法使用。工作队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向那曲地区国税局汇报,组织全局员工积极捐款,多方筹措资金60万余元,帮助村民修建了3条总长60多公里的便民公路,方便了4个行政村和2个自然村牧民冬夏两季牧场的往返。

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驻村工作队队员与老百姓一起施工,早出晚归。驻村工作队队员长期以来与高寒缺氧抗衡,同时顶风冒雨伴烈日,队员们脸上脱了一层又一层皮,嘴唇裂了一次又一次。工作队队长吉罗布说:“为牧民群众修好路,让牧民群众更方便地去夏季牧场放牧,再辛苦也值得!”

建安居,倍感幸福与温暖

从那曲地区往嘉黎县方向行驶不到80公里的途中,一座座夏季牧场安居房有序地立在辽阔的羌塘草原上。这几十座夏季牧场安居房只是那曲地区国税局驻村工作队为民办实事的一个小小缩影。

“前几年,党和政府帮我们盖起了安居房,告别了游牧生活。如今又派来了工作队帮我们修建夏季牧场安居房,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牧民感受到了家的幸福与温暖。”10村牧民格丹激动地对记者说。驻村以来,工作队协助各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夏季牧场安居房项目等国家惠民项目资金40多万元,帮助4个行政村和4个自然村修建了夏季牧场安居房66套,解决了66户牧民群众的居住问题,使牧民群众告别了简陋的牦牛毛毡帐篷生活。

“有了夏季牧场安居房后,经常往返冬夏牧场搬运生活物资的劳动力就解放出来了,他们可以外出务工赚钱。”夏玛乡九村党支部副书记吉吉说,“工作队补助一点,自己投入一点,不到一万元,新的夏季牧场安居房就修好了,刮风下雨也不怕了。村里好多年轻人走出家门外出打工,都开上了长安小卡车,每家每户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编歌舞,与民同乐感党恩

每到节假日或者周末,驻村工作队都会组织村民编导歌舞,歌颂党的好政策。驻村队员卓嘎说:“组织牧民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带领牧民走进‘牧家书屋’看几本相关的技能培训书籍,引导牧民解放思想、转变致富观念,是每批驻村工作队的必修课。”

藏北草原的牧民群众常常把平时的生活积累和反映党的好政策,编成歌舞有感而发地在大草原上演绎。工作队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这些热爱歌舞的牧民群众没有专业的演出设备,也没有专业的演出服装。面对这些问题,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方协调,得到了那曲地区国税局的大力支持,并提供资金近3万元,帮助9村文艺演出队购置了45套服装和扩音器等演出设备,极大地丰富了驻地牧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甘洒热血和汗水,为民驻村终不悔”,那曲地区国税局驻村工作队始终发扬“老西藏精神”,团结一心,以实干敬业的精神赢得了当地牧民群众的好评,正如老百姓赠予工作队锦旗上所写“驻村工作队不畏困苦、一心为民办实事、群众将铭记于心”。那曲地区国税局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一座为民解忧、为民服务的不朽丰碑……记者 何静 王菲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