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管人才怎样才能出实效 “一把手”抓第一资源

记者  盛若蔚

2013年06月1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党管人才是坚强组织保证。党管人才怎样才能抓出实效?观察当前各地实践,一个新的趋势值得欣喜:越来越多的“一把手”抓第一资源。

  

  9个市由市委书记担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8个市新设立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了人才工作机构……

  这是山东省将人才工作考核纳入各市党政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考核体系后带来的新变化。在山东人才工作考核体系中,“人才发展水平”一级指标,占40分,权重位居前列,考核结果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

  党管人才怎样才能出实效?“关键是‘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各地的探索实践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积极探索实践“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方式方法和实现途径,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设置机构,落实经费,创新方法,做人才工作正能量的提供者、集聚者和保证者,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提供服务。

  ——13个省区市、6个副省级城市和30多个地级市建立了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内蒙古自治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与各盟市和成员单位“一把手”签订目标责任状,年底进行对账式检查,作为衡量政绩的重要依据。

  ——31个省区市和97.3%的地(市)、81.2%的县(市)党委组织部设立了人才处(科、组)。广州市委组织部更是将人才工作处升格为人才工作局。

  ——北京市积极推动党组“一把手”抓人才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通过党组“一把手”推进人才、科技、发改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深圳试行领导小组书记、市长“双组长制”,“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得到充分体现。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8日 18 版)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