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探访牛家桥乡“理论月考”

2013年06月17日13:16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在隆尧县牛家桥乡举办的“理论月考”会上,梅庄村党支部书记四彦岭拿着一把专门供应北京市场的富硒小麦,向大家介绍村里的产业发展规划。记者赵永辉摄

让村支书学理论,谁愿意学,坚持得住吗,又有多少实际意义?让村支书当着众人的面去谈学习收获,讲工作打算,是不是赶着鸭子上架?隆尧县牛家桥乡对全乡村支部书记进行“理论月考”,是工作创新还是作秀?日前,带着这些问号,笔者到牛家桥乡进行调查采访。

考试:别开生面

近日,在牛家桥乡政府会议室里,每月一次的“理论月考”正在进行。

15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悉数到场,乡党委书记贾彦杰、乡长王胜利等乡主要领导坐在主考席上。王胜利清了一下嗓子:“一个月前,我们在上次‘理论月考’结束后,就布置了此次考试的主题,就是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谋划各村的各项工作。现在,我们要亮亮我们学习的效果。”王胜利扫了一下会场后开始“点将”:“梅庄村先来。”

梅庄村党支部书记四彦岭坐到发言席,侃侃而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可以说,没有农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乡里布置了题以后,我们班子成员开了几次会,谋划建立富硒粮食基地,北京的公司已经来村里考察了几次,一旦建成,小麦增产20%,每亩效益增加400元,那可真是不得了。不光我们村受益,周边的不少村也都要纳到这个基地里来,受益的人就更多了。”

贾彦杰赞许地点点头,“你们有什么困难,需要乡里做什么工作直接说,毕竟,乡里出面比你们自己要有力度。”

接下来上场的是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占军,杨占军的讲话很有些理论水平,“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这让我们每个人都很向往。我们要靠实干实现生态养殖梦,发展循环经济。我们村的肉鸡养殖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今年我们将从6万只肉鸡增加到15万只,鸡粪经过高温发酵后,制成育肥猪的美餐,每头猪可节省饲料300元。猪粪处理后是鱼类的好饲料,每60头猪所产生的粪便可供养2000尾鲶鱼,一年下来单鲶鱼收入就4万多元。这样就形成一个绿色循环产业链。农民收入不仅翻了番,我们的生态环境也大大改善了。”“鸡粪、猪粪处理过不过关?猪、鲶鱼的养殖技术过硬不过硬?能吸收多少村民就业?这种模式能不能向其他村推广?”王胜利的问题一个接一个。

这些话,也问到了其他村支书的心坎里,他们侧耳倾听。

杨占军有点紧张,但回答得很详实。

一上午才考了七个,贾彦杰宣布:“今天上午的情况总体不错,下午继续考试。”

探索:村干部也要学理论

牛家桥乡是一个典型的以农业种植为主的农业乡,人口24713人,耕地56730亩,经济基础比较薄弱。2008年,在基层工作10余年的贾彦杰出任牛家桥乡党委书记。怎样才能找出一条符合牛家桥乡实际的农村工作新路子呢?为了找这个准确答案,贾彦杰带领乡干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交谈,与农村党员干部交流。在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贾彦杰提出:在基层党员干部中,特别是农村党员干部的带头人身上,有着与新形势要求不相适应的种种问题。有的农村支部工作方法简单,不善于讲政策、摆道理,而是硬碰硬,结果为群众办了实事也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有的村支部书记只注重做事,忽视了理论的学习,结果是办了实事讲不出来,不能站在理论的高度对做过的工作进行概括、总结、完善,工作走了不少弯路;有的村支部书记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只满足于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找准了主要症结,贾彦杰对症下药,提出了农村基层干部参加“理论月考”的新办法。所谓“理论月考”,就是每月组织一次村支部书记理论大讲堂,让每个村支部书记都走上讲堂,把本月干的工作和下一步要做的工作提炼出一个主题,以面对面的形式讲出来。

考核:让话说得漂亮,事办得更漂亮

“理论月考,口头答得很好,可是怎么样才能保证落到实处?”笔者问。“‘理论月考’,说在嘴上,写在本上,落到实处。这是向乡党委承诺,也是对村民的承诺,是经过村两委班子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通过的,到时候,要向乡党委交账,更要向全体村民交账,可不敢含糊。”梅庄村党支部书记四彦岭答到。

为使“理论月考”真正落到实处,乡党委制定了牛家桥乡“理论月考”实施办法,每次“理论月考”,由参加“理论月考”的其他村党支部书记和乡干部现场打分,年终累计总分排名,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依据。而对“理论月考”承诺落实不力的,将采取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等措施。贾彦杰说,“我们不能光话说得漂亮,事要办得更漂亮。”

去年初,在乡党委组织的主题为“如何谋划建设惠民生、顺民意的民心工程”的“理论月考”大会上,大兴庄村党支部做出承诺,在村内新建一座村卫生室,以解决村里长期没有正规医疗卫生场所的问题。但由于该村没有集体收入,且上级部门扶持资金有限,项目搁置几个月未能实施。在“理论月考”半年考核会上,乡党委、政府对该村进行了通报批评,责令该村两个月内必须完成。同时,加大督查力度,明确一名乡党委委员专职负责该项目的推进工作。经过多方协调,该村卫生室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村党支部书记田志平说,建卫生室是经过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召开民主评议会做出的决定,话说出去了,事办不好,让群众戳脊梁骨,在全乡“理论月考”大会上,当着全乡15个村的干部“晒”,那滋味不好受啊!不管事有多难,我们也要办成。

效果:考出基层干部新风貌

“理论月考”制度实行伊始,不少农村干部总感压力太大。但是他们渐渐发现了这种形式的好处,仅仅通过两三期的说讲,农村党员干部的胆子大了,心里亮堂了,干事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了。

南杨家楼村党支部书记贾辉说:“以前集中学习,或村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只是机械地读读报、念念文件,既没有理论文字总结,也没有实实在在的结果。而现在每月必须认真思考学什么、谋划什么、达到什么效果。要不,‘理论月考’关就过不了,压力很大,但通过这一形式,我感觉收获颇多,在干工作时不再蛮干了,每做一件事都要提前考虑好如何讲给群众,做完事后又得对干过的工作总结,我们农村干部这些大老粗可是有了理论水平了。”“过去,总认为村里党员文化水平低,学深的理论没什么用,只要认真干事就行了。现在‘理论月考’逼着我们村支部书记带着村党员每做一件事,政策依据、国家形势都必须吃深吃透,还得真做,能说出来,做出来,有效果。通过‘理论月考’,我们很多支部书记比以前能说了、会干了,工作上走的弯路也少了。”马头村党支部书记宋如果深有体会地说。“理论月考”,最直接、最明显的效果就是各村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今年,全省组织实施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工程,全县仅有2个名额,该乡东清湾村党支部书记和北杨家楼村党支部书记在全县脱颖而出,考入河北农业大学大专班。(实习生 张 琪 记者 高志顺)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