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姚晓东:积极提炼和弘扬新时期淮安精神

2013年06月16日15:26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淮安的发展呼唤新时期淮安精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时期淮安精神大讨论活动,活动从今年5月份开始至明年年底结束,共分宣传发动、讨论征集提炼、总结公布和主题实践四个阶段进行。昨日下午,我市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该项活动,作出具体部署安排。市委书记姚晓东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按照“传承历史、紧跟时代、引领发展、独具特质”的要求,积极提炼和弘扬新时期淮安精神,为夺取全面小康社会新胜利、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开创淮安科学跨越发展新局面注入不竭动力。市委副书记练月琴主持大会,市领导王正喜、肖本明、史国君、戚寿余、刘伟、陈洪玉等在主席台就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寿余在会上介绍大讨论活动总体方案。

“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认同的价值理念,是一个城市人民文明素养的综合反映,是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支撑。开展新时期淮安精神大讨论活动是推动淮安实现科学跨越发展的自觉追求,也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周总理一生追求的‘中华崛起梦’在淮安早日展现现实模样的必然要求。”姚晓东从提振全市人民加快跨越发展精气神、凝聚全市人民实干奔小康正能量、加快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进程、提升淮安城市影响力美誉度等方面的现实需要入手,深刻阐述了开展新时期淮安精神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

新时期淮安精神大讨论活动时间跨度长,参与人员多,活动内容丰富。姚晓东指出,必须突出主题、抓住关键,循序渐进、创新推动,真正通过活动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激发活力、提振士气。一要在活动理念上切实彰显“推动发展”主题。通过新时期淮安精神大讨论,力求做到“四克服”、“四增强”、“四干事”,即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增强忧患意识,真正想干事;克服“瞻前顾后、不敢担当”的思想,增强责任意识,真正敢干事;克服“因循守旧、求稳怕乱”的思想,增强创新意识,真正会干事;克服“消极懈怠、浮而不实”的思想,增强大局意识,真正干成事。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把大讨论活动贯穿到加快发展的各个环节之中,把干部群众在大讨论活动中焕发出来的饱满热情转化为勤奋工作、创新创业、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以此来推动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要在活动步骤上充分体现“环环紧扣”原则。今年5月份为宣传发动阶段, 6、7、8三个月为讨论征集提炼阶段, 9月份为总结公布阶段, 10月中旬至明年全年为主题实践阶段。四个阶段依次递进、环环相扣。三要在活动内容上全程贯穿“深入讨论”主线。四个阶段虽然各有侧重,但大讨论要贯穿始终。全市上下要通过循序渐进、层层深入的讨论,有效拓展活动的深度和广度,不仅使大讨论的过程成为去粗取精、提炼形成新时期淮安精神的过程,而且使其成为城市精神根植于市民内心的过程。四要在活动实施上始终保持“高潮迭起”态势。各级各部门要把大讨论活动纳入年度工作重点,精心制定方案、合理安排时间、科学把握节奏、稳妥加以推进,既全面完成“规定动作”,又合理穿插“自选动作”,确保每一阶段都有大的活动作为支撑,每一环节都有新的工作亮点,真正把大讨论活动搞得生动活泼、有声有色。

姚晓东说,开展新时期淮安精神大讨论活动是一个思想认识不断深化、文化观念交流融合、智慧火花激情碰撞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既要鼓励大家积极研讨、各抒己见,又要明确讨论范畴,处理好几个关系,确保大讨论活动深入有效开展。一要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新时期淮安精神必须接上淮安地气,深植淮安土壤,承接淮安底蕴,反映淮安内涵。要积极传承、大力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同时,认真学习借鉴先进文化理念,对新时期淮安精神进一步补充完善,使之更具时代感,与当前社会发展需求更相吻合。二要正确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在提炼新时期淮安精神的时候既要考虑民族和时代精神这些共性元素,又要考虑淮安城市的特殊个性,确保提炼出来的新时期淮安精神是中国的也是淮安的,是中国精神、新时期江苏精神和淮安特色的统一,是历史底蕴、时代特征与未来取向的统一,是丰富内涵、简洁形式和朗朗上口的统一。三要正确处理好结果与过程的关系。尽可能地让更多的干部群众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来,让更多的市民来思考新时期淮安精神,使大讨论活动真正成为自我教育、自我规范、自我提高的过程,成为相互启发、相互激励、相互促进的过程,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和文明修养,营造更为浓厚的干事创业、进位争先氛围。大讨论活动结束后,要深入广泛宣传弘扬新时期淮安精神,让其不断发扬光大,更好地发挥凝聚人心、助推发展的作用。四要正确处理好务虚与务实的关系。必须将这项活动抓实抓细,做好“结合”文章,不搞政治运动,不搞单兵突进,使之更好地与推动工作、引领发展、凝聚共识有机结合,防止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把大讨论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践行中国精神、新时期江苏精神相结合,与开展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能定位和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相结合。

开展新时期淮安精神大讨论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姚晓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将其摆上重要日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全民参与、领导带头,把握导向、营造氛围,创新方法、务求实效,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练月琴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在深化认识中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活动顺利开展。二要在广泛发动中扩大影响。大胆创新宣传发动形式,积极开辟多种阵地、多种渠道,动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建言献策,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要在主题实践中检验成效。改进思想作风,解决实际问题,深入挖掘先进事迹,推广典型经验,激励干部群众始终保持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使新时期淮安精神成为淮安跨越发展的软实力,成为推进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精神力量。

戚寿余从活动背景、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三个方面对《新时期淮安精神大讨论活动总体实施方案》作了说明。他指出,新时期淮安精神的讨论提炼要准确把握“四个导向”:一是体现时代要求。二是引领未来发展。三是彰显地域特色。四是易于传播普及。确保大讨论活动进展顺利、富有成效,关键要把握四个环节:精心组织实施、动员广泛参与、深入讨论征集和积极投身实践。

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淮安广播电视台和淮安视听网进行同步直播。

来源:淮安日报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