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围绕供电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记宿州市砀山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琪

2013年06月14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宿州6月14日电(记者杨坤 通讯员 冯厚慈 贾文忠 )8年前,从宿州市区到砀山县城,王琪离开了他熟悉的电力调度岗位和在市中心的家,完成了从技术能手到行政领导的过渡。

砀山,这个被誉为“梨都”的地方,同时被人们戏称为安徽省的“西伯利亚”。8年前,这里的电网是整个华东地区电网的末梢,基础设施落后,公司员工超编,“吃饭与发展”矛盾突出,供电职工承受着安全生产和经营考核的双重压力。

接到调令的时候,王琪没有多想也没有犹豫,收拾收拾行李就去了。“在砀山供电公司当领导,弄不好会惹火烧身的,糊弄两年还回宿州去吧”,有人这样劝他。面对这样的劝说,王琪笑而不语。因为他坚信,砀山县供电公司的现状将会在他的任内有所改变。

围绕供电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令人欣慰的是,通过8年的不懈努力与模范带头,他曾经立下的铮铮誓言,已经在今天变成了现实。

务实创新——

让企业“活”起来

初到之时,面对眼前的一道道难题,理工科出身的王琪苦思冥想寻求解决之道。他拿出共产党人的执着追求,挤出大量时间调研整个供电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现状。

白天,他很少在办公室里坐着,经常到各个施工现场、供电所的营业窗口、农电工的家里。晚上,他常常工作到半夜,将白天调研走访的内容及时整理记录下来。有时周末或者下班时间,他还找一些同志聊天,侃家常,了解大家的思想和对公司前景的期望。这样一年干下来,他的案头多了十几本工作笔记。

由于及时了解了员工思想动态,砀山供电公司积极开展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活动。组织学习吕清森先进事迹、开展关心留守儿童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和省委党校教授前来授课,并组织职工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同时开展“走红路促创争”和“安全红绿灯,党员在身边”等活动,教育广大职工要把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将个人价值融入到集体中来。

砀山县供电公司目前有469名农电工,其中208名是党员,针对县级供电企业大量工作在基层站所的现状,砀山供电公司党委提出把党支部建在基层站所上,以加强对电工党员进行管理和教育,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0年,砀山县李庄镇遭受龙卷风袭击,供电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到达受灾现场,把共产党员突击队的旗帜插在废墟上,给灾民送去蜡烛和发电机,让灾民感到了温暖,发扬了供电系统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便民服务”的责任情怀。

砀山县供电公司基层站所上的党支部起到了作用,企业有了“生命力”,干部职工“精神”了起来,企业形象也“鲜亮”起来了,公司党委被确定为“砀山县示范党组织”,王琪也分别被宿州市委和安徽省电力公司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创先争优——

让身份“亮”出来

“正见、正思维”是王琪抓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只要对人民群众有利,对国有企业形象有利,他就会敢想敢做。

2010年,宿州市推行供电所作业组织专业化工作,王琪组织召开了全体专职电工党员大会,部署在专职电工党员队伍中开展“争当改革先锋,做实现农电专业化带头人”活动,并集体签名公开承诺。这是当年砀山供电公司党委深化“创先争优”做出的一项重要措施,为推进供电所作业组织专业化顺利实施开了个好头。

在王琪的带领下,砀山供电公司通过开展“学党章、亮身份、树形象”等活动,引导党员争当岗位上的先锋,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在砀山供电公司,党委成员带头佩带党徽,机关全体党员带头执行命令,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为群众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在营销窗口,共产党员的岗位牌旁边放上了“共产党员示范岗”,面向电力客户亮明党员身份,提供文明规范的服务,同时也在向周围同事作出了工作示范;

在电网建设施工现场,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积极实施城乡配网改造,为每年的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发挥保障作用。

超越岗位——

让企业“温暖”起来

实施党建“覆盖工程”、“延伸工程”,是王琪开展党建工作的另一个亮点。

2012年5月29日,砀山供电公司举行了“国家电网安徽电力(砀山)共产党员服务队”授旗仪式。王琪在授旗仪式上提出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服务活动从此有了更为明确的服务方向。

在供电公司党委的的感召下,基层供电所“党员义务服务队”的队员们经常走进孤寡老人、特困户、军烈属、敬老院开展服务,把关爱与温暖带给他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与称赞,党支部先进事迹和做法还先后被《安徽日报》、《安徽工人报》等媒体报道。

为了配合“美好乡村”建设步伐的加快,砀山供电公司还围绕“三新”农电发展战略,提前与政府建立对接机制,不需要当地政府操心,用优质的服务为美好乡村建设提供可靠供电保障。

“在我们镇的美好乡村建设中,供电部门不仅主动为我们出谋划策,在电网规划、设计的同时派专人全程参与,为美好乡村建设提出很多科学化和前瞻性的合理化建议,真是一位‘好参谋’!”说起电力优质服务,砀山县首批美好乡村建设试点之一的官庄镇党委副书陈言刚竖起了大拇指。

提升软实力——

让企业“自信”起来

近年来,王琪带领砀山供电公司党委班子做到高屋建瓴,在党建工作中灵活运用多种载体,着力提升“软实力”,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在党员干部面前。

该公司先后推出了“党员先锋队”创建活动、“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五个好”基层班子创建活动、“让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活动、“百名小记者看供电”活动、“党员群众结对子”活动等等,党建工作崭露头角,受到系统内外瞩目,还先后被授予“安徽省廉政文化示范点”、砀山县党务工作示范点”、“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电网先锋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干部及员工队伍热情高涨,企业凝聚力明显增强,为企业改革的稳步推进及生产经营工作的快速发展发挥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2009年,灵璧县遭受特大风灾,王琪带领党员突击队星夜驰援,战高温抢修复电,有三分之一的队员由于连续奋战身体透支严重。他们的一举一动被当地群众看在眼里,他们辛勤的汗水赢来了灾区群众的敬佩,他们用实际行动见证着供电人的职业精神。

王琪认为,供电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是优质服务、可靠供电,也不是简单的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物质救助,它还是每个员工在做好岗位工作的同时,对社会献出爱心,给社会增添一份温暖的阳光,在干事创业中“自信”起来。近两年春节期间,王琪走访慰问帮扶村老党员和困难群众30余户,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我们送去的是党的温暖,老百姓把我们看作是公家的人”,王琪说,“只有我们自己带头,供电系统的党旗才能飘荡在群众的心坎上。”

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备受社会关注,这个问题也揪住了王琪的心,每当想到自己幼小的女儿被身边众多亲人的爱笼罩着,而那些留守儿童却不能享受到这些时,他的内心总会涌动一种无法言表的痛。

在他的倡导下,去年5月20日,砀山供电公司成立了由30名女职工组成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王琪给志愿者服务队授旗的当天,她们到关帝庙镇三联村走访留守儿童,开展“让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活动,给留守儿童送去书包、字典等学习用品以及课外读物,为他们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她们与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经常走访和电话联系,给予她们精神关爱。

围绕供电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8年来,砀山的大小企业、党政机关、村庄田头、梨园深处都留下了王琪坚实的步伐,他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誓言践行得庄重而鲜艳。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