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辽宁锦州义县:“分类施策”破解农村党员管理难题

2013年06月08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辽宁省义县积极探索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对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困难党员、年轻和老年党员进行分类式管理,激发农村党员队伍活力,破解农村党员管理难题。

让无职党员定“位”。义县根据村情和党员队伍实际,设立政策宣传、矛盾调解、服务岗、治安岗等近10个农村无职党员岗位,通过个人选岗、党员议岗、支部定岗、群众评岗等方式,根据党员特长分配合适的岗位,年终对党员履岗情况进行评议、奖惩,调整、交流。并将每个岗位的职责、认岗党员姓名、服务承诺、联系方式等进行公开,加强群众对上岗党员的监督,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活动开展以来共有3000余名党员认领了适合自身实际的岗位,充分调动了无职党员的积极性。

给流动党员安“家”。构建流动党员长效管理机制,对外出时间6个月以上的流动党员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实行“持证”管理,依托流动党员服务站为流动党员安家,同时建立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台帐。党员外出前,由所在党支部进行谈话教育,重点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党员返乡时,通过举办流动党员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等活动,对流动党员进行集中教育。村支部每季度至少到外出党员家走访一次,跟踪了解外出党员、家属和家庭的情况,解决好流动党员及其家中遇到的困难,实现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全覆盖。

帮困难党员脱“贫”。对困难党员实行“帮扶式”服务管理,对有劳动能力但缺乏致富门路的党员,通过技能培训、提供致富信息、联系帮扶资金、引导外出务工等形式,提高发展生产和脱贫致富能力。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党员,每年春节、“七一”期间,县委和各包村部门开展不同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目前,共走访慰问1623名党员,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折合人民币32万元,共为基层党员办实事、解难事267件。

促年轻党员兴“业”。义县利用远程教育抓好年轻党员实用技术培训,组织他们经常性参加在线学习、网上论坛、交流经验等活动,使他们掌握致富技能。实行年轻党员与致富带头人结对互带,即党员培带致富带头人进步,致富带头人帮助党员发展产业致富,以“互”带促“互”培,实现党员与致富带头人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替老年党员找“乐”。义县建立“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等载体,对身体较好的党员,组织他们参加各类党员志愿者活动,引导他们当好政策宣传员、卫生保洁员、维稳治安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余热;对身体较差的党员,坚持定期入户走访,开展送学习、送温暖等服务。同时依托“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农家书屋”等载体,丰富老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