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旗在民营企业迎风飘扬

云南大理华兴企业集团:“四抓四力”强党建促跨越发展

2013年06月07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云南省大理市华兴企业集团是一个集建筑、房地产开发、纺织、造纸、电力、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现有员工4000多人。集团党委成立于2004年4月,下设2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党员154名。近年来,华兴企业集团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一手抓企业发展,一手抓党建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注重工作实效,突出开展“四抓四力”建设,使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了“企业需要、业主理解、员工欢迎、党员拥护、组织满意”,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两促进、两提高、双丰收。集团先后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工商联授予“全国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等称号;2012年7月,集团党委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机制强保障,增添党建工作活力。集团党委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引导监督、凝聚员工、协调关系、服务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健全完善强党建、促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党建工作保障机制。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业主支持是前提。集团党委主动加强与集团董事会的沟通交流,通过召开党企联席会、工作汇报会、开展交心谈心等形式,积极争取业主的认同与支持。集团董事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将党建工作纳入集团发展总体布局,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做到了“五个同步”,即党建工作与研究布置企业工作同步、与工作总结表彰同步、与聘用管理人员同步、与企业管理干部考核考评同步、与工作督促检查同步。集团专门配备了3名“党性强、业务熟、善协调”的专职党务工作者,全面负责企业党建工作;实行党建工作经费实报实销制度,在时间、经费上全力支持党委开展工作。党委成立九年来,集团累计投入党建工作经费达300多万元,有力保障了企业党建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二是建立党建考核评价机制。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立足行业特点,制定《年度党建目标管理量化考核标准》,将党建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实行党(总)支部定期汇报党建工作、民主测评党委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等制度,形成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党总支书记亲自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2012年,党员员工对党委创先争优活动满意率达95%。三是建立党内激励关爱机制。从2005年2月起,实行党员每人每月20元的津贴发放制度,并与考勤、工作业绩等挂钩。去年6月,集团党委和集团董事会又联合发文,将党员津贴标准提高为每人每月30元。同时,规定退休后自愿将党组织关系保留在华兴企业集团党委并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的老党员,可继续享受党员津贴,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光荣感,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抓班子带队伍,增强党组织战斗力。集团党委以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为重点,突出“三抓”,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一抓自身建设。按照党性强、懂经营、会管理、敢监督、善做员工群众工作的标准,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大力推行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协调高效运转。目前,7名党委委员中,5名是集团董事会成员;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分别由2名副董事长担任;2个党总支和8个党支部班子成员均分布在四个生产经营区担任管理人员,实现了骨干党员“有岗有责、有位有为”。深入开展党建强、发展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二抓党员发展。积极推进“三培养”工作,抓实把工作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工作骨干,增强党员综合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双培双增”活动,加大从生产一线、企业管理人员、优秀员工中发展党员力度。党委成立以来,134员工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集团党委共发展党员83名,其中33名已成为中层管理人员,50名已成为业务能手,进一步优化了队伍结构,提升了党员整体素质。三抓作用发挥。大力推行党员公开承诺、评星定级、亮牌示范、结对帮扶制度,深入开展“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的“三有三无”活动和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先争优活动中,共评出党员学习星、创佳星、服务星、技能星、遵纪星等星级党员82名;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15个,党员示范机台10个;党员与普通员工结成思想、生活、技术帮扶对子 150对,召开党员意见征询会10场次,征求到合理化的意见建议55 条,充分发挥了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率先垂范、勇挑重担、工作超前、业务娴熟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岗位党员真正做到了“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岗位上分、力量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

抓活动创特色,扩大企业影响力。集团党委始终把推进“沟通、理解、诚信、卓越”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积极创新载体,主动作为,将党建工作与打造企业团队精神有机结合,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增强企业凝聚力紧密融合,在导向、宣传、行动上全力支持企业树立良好形象。自办内部刊物《华兴动态》,深入宣传企业生产经营、内部管理、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举办“华兴杯”洱海歌手大奖赛,组织专人创作了《华兴之歌》、《华纺姑娘纺织忙》等20多首企业形象歌曲;组建了华兴艺术团和“小乐队”,举办“华兴金秋”、“庆七·一”、“欢庆之歌”、“和谐之声”等专场文艺演出;深入开展“洱海保护月”活动、庆“五·一”拔河比赛、“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等,多角度打造符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独具特色的“华兴企业文化”,全方位塑造了拼搏向上、团结进取、勇于超越的华兴形象,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集团大力开展“致富思源报党恩”、“回报社会·关爱他人”等感恩活动,全力配合企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从2004年起每年通过州扶贫基金会向社会捐资,主要用于新农村建设和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仅2011年就向社会捐资77万元;投资40万元支持弥渡县德苴乡青丰村、弥渡县密祉乡永和村修建村庄道路,取名为“华兴街”、“华兴路”;积极发动党员向困难家庭、困难员工、地震灾区、旱涝灾区等献爱心,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向灾区捐款14万元。几年来,华兴企业集团累计向社会捐资达1400多万元,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2009年,施祥董事长被省人民政府授予“云南省非公有制企业公益之星”,获得大理市第一届优秀高层次人才奖。2013年5月23日他又被大理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为大理州第三届优秀高层次人才候选人。

抓共建促和谐,提升企业竞争力。集团党委始终把促进企业发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员工队伍素质作为党建工作的突破口,通过发挥工会、共青团、妇代会等群团组织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共建和谐的作用,着力在调动员工积极性、发挥员工首创精神,推动和谐企业建设上下功夫,形成了党建与群建“带动、促动、互动”的良好局面。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监督引导企业合法经营的同时,关心员工生产生活,成为了企业的“好参谋”、员工的“主心骨”。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逐年增加员工工资,努力实现企业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2008年以来,面对原材料上涨、电力受控、企业运营成本增加等困难,党群联手配合集团狠抓内部管理,深挖内部潜力,稳定员工思想,确保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平稳运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和谐企业、巾帼文明岗(示范岗)、五四红旗团组织创建和技术能手、建功标兵评选等活动,不断深化“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内涵;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群团组织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三读”活动,采取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网络学习、观摩考察等方式,强化员工安全知识教育和操作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营造了上下齐心、群策群力、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为企业长足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鲜艳的党旗在这个拥有4000多名员工、10个独立法人公司、资产总额12.5亿、年利润5000多万元、上缴税收4亿的多元化、外向型大型民营企业迎风飘扬,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的和谐、健康、跨越式发展。 (杨洲 王正明)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