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中华先锋网推荐稿件

阜新彰武县:合作社中建站点 远程教育助民富

2013年06月06日08: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柏家村党支部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村民收看农业技术电教片(资料图片)

辽宁阜新市彰武县探索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模式,以冯家镇柏家村为试点,坚持站点建设与合作社相结合,把远程教育站点建到合作社,形成了以“远程教育+合作社”为内容的富民增收的良好局面。

立足建管,做农业合作社的“联络员”

柏家村从各个合作社入手,然后带动指导其他党员、社员学习,最后在全村把远程教育开展起来,由小到大、由浅入深、由点到面,逐渐完善“远程教育+合作社”模式。利用远程教育优势和合作社的资源,紧紧抓住群众需求这根主线,柏家村党支部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培训方法,根据村里种养殖农户需求来组织学教活动。针对养牛、棚菜、金盏花、养猪等种植农户,主要开设农业种植生产和加工技术培训,对养牛、养猪大户侧重于草食动物养殖技术培训,对棚菜、金盏花种植大户从种植技术、后续管理、采摘等环节进行系统的培训。在培训方式上,村党支部根据村民实际情况组织学习活动,把一些学习内容从远教平台下载后,刻成光盘分发到各屯村民组,由屯长或党员中心户组织大家学习。近两年来,全村共组织培训党员干部47次,学习、收看课程67节,总学习时间达到2300分钟,培训626人次。

立足学用,做农业合作社的“辅导员”

借助远程教育平台,全村5个远教站点根据各专业合作社实际,收集整理一批与合作社相配套的教学课件,包括种养技术、常见问题、疾病的预防与诊治等方面内容,定期组织合作社成员收看学习。定期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等在基层站点围绕新技术、新品种等内容开展技能讲座、种养技术咨询等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种养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结合全村产业发展情况,牵手合作社,配合远程教育村里组建了养牛、养羊、棚菜等农业机械化技术服务队,深入生产基地和村组开展现场培训,手把手、面对面向农民传授实用技术。目前,各服务队共培训特色产业养殖户30余户,解决疑难问题55个,免费发放《无公害蔬菜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等相关技术培训手册180余本,发放农膜、蔬菜专用复混肥、新型高效低毒农药等农用物资1000余公斤,并提供各种优质蔬菜种子、果苗等,有力地促进了全村产业化发展进程。

立足市场,做农业合作社的信息“传递员”

发动站点管理员、大学生村官,利用远教商务平台等广泛收集最新市场需求信息、市场动态、种养技术、天气情况、病虫害防治等信息,向合作社成员传递,保证合作社成员能够及时掌握市场需求。借助远程教育辅助教学网站及时掌握先进的农业技术、农产品市场需求、产品供应等信息,引导群众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及时销售农产品。以落不等屯为例,新建立的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刚开始建立的时候缺少专业的技术培训,通过远程教育网上搜索和提供课件,提供了农业机械化种植、收割、修正地、覆膜等技术及微滴灌等先进实用技术的意见和实施方案,合作社按照农业机械化操作规程,在春耕和秋收时节广泛应用于生产作业环节,极大地提高了生产作业效率,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彰武县委组织部 边旭辉)

    更多新闻请点击:中华先锋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