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云南威信:“三突出”培养村干部当好“三种人”

2013年06月05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在农村、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云南省威信县在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中强化“三个突出”,将村干部培养为带领农村脱贫致富的“三种人“,切实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全面发展。

突出“主心骨”地位当好“联系人”。为让村干部成为党在基层的联系人,威信县多举措突出村干部“主心骨”地位,让党的政策通过村干部传达到广大农村,让群众有事能通过村干部解决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发展。一是在全县83个村组建农民服务点。建立工作制度规范服务工作,确保每天有人值班,及时为群众办理各种事项;二是实行分片联系制度。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将村分为若干片,一个片区安排一名村干部联系,联系片区的村干部要经常到所联系的片区走访民情,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指导群众生产;三是实行村“两委”集中办公日制度。村“两委”干部每周集中办公一次,听取各片区干部对片区工作的汇报,分析解决片区疑难问题,安排布置一周工作,推动下情上报,上情下达,促进农村发展。

突出“领头雁”地位当好“带头人”。村子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威信县在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中突出村干部的“领头雁”地位,将致富能手、企业管理能手、返乡务工人员等选进村级班子,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发展经济奔小康。环房村党总支书记牟庭元是一名民营企业负责人,他从企业出资40万元,修建了环房7个村民小组20余公里的村组路,向扎西小学捐资20万元帮助建设运动场,为当地困难群众解决生活用煤100吨;马河村党总支副书记吴开前是一名“双带”致富能手,他利用资源优势创办养鸡场,年出产野鸡、珍珠鸡、竹鸡、贵妃鸡、乌骨鸡、土鸡等16万只,纯收入超过25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发展起养殖规模上千只鸡的养殖户15家,上百只鸡的养殖户超过50家。像这样的带头人全县有314名,他们成为带领农村群众发展致富的“领头雁”,加快了农村群众奔小康的步伐。

突出“顶梁柱”地位当好“当家人”。全县选派83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和57名常务书记,指导村级开展工作,突出村干部在农村发展中的“顶梁柱”地位。一是指导村级做好三年发展规划。结合群众所思所盼,制定三年总体发展目标和年度发展目标,提出发展措施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要求和责任人,让群众看到发展的希望;二是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监督,让村干部为全村群众当好家、管好家。(张邦强)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