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别让“会员卡”玷污了党员身份

2013年06月04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零持有、零报告”,在6月20日前带头清退全部收受的“会员卡”,是中纪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推出的新举措。这一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切口不大,却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明确信号: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正人先正己”,正以切实行动,奏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奏曲”,以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执纪监督职责。

收受会员卡,是近年来兴起的一股不正之风。会员卡本是一些娱乐、餐饮、美容、旅游以及商场、会所、宾馆等机构发行、用来招徕顾客的凭证。但因其具有一定价值、金额、消费次数等,持卡人可凭此消费,免于付费或享受折扣,在有些高档会所或娱乐健身场所更是一种身份象征,因此也成为少数人向党员干部行“雅贿”的新门路。部分党员干部以“会员”身份出入高档消费场所,相对隐秘地进行奢侈消费,更有人利用一些会所的隐秘性,在此进行权力寻租,成为危害不可小觑的新型“会员卡腐败”。从清退会员卡开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也有利于铲除滋生腐败的又一土壤,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

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会员卡”发行和使用的法律法规,这在党纪与国法上都是一个漏洞。有必要加强这方面的立法制纪,尤其要明确党员干部使用“会员卡”的相关规定,对有价或潜在价值的会员卡,一律不准收受,以免让“会员卡”玷污了党员身份。 (辽宁丹东 施恒青)

更多内容请登陆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http://cpc.people.com.cn

投稿也可点击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七一社区“报网互动专区”:http://71.people.com.cn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4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