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于永泉:保护草原生态环境 缩小开发区域

2013年05月31日17:1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2日,全盟工业园区工作会议在锡林浩特召开。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盟工业园区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盟委书记于永泉主持会议并讲话。盟领导其其格、罗虎在、包丽玲、包振玉、孟宪东、代钦、狄瑞珍、杨博、郝秀川、马峰等出席会议。

于永泉指出,工业园区是推动生产要素集聚、促进生产集约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引导工业企业相对集中、推动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对于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盟工业发展既面临迅速做大经济总量的迫切要求,又担负着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历史责任。对于我盟来讲,落实“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的要求,关键是要最大限度地缩小开发区域,走项目园区化、产业集约集聚发展的路子。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迅速壮大工业园区经济实力,真正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增长的“火车头”。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真正使工业园区的建设过程成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要认真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围绕建设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等新兴产业基地,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推动产业集中集聚发展,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于永泉强调,要明确工业园区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在抓规划方面,要明确园区发展定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资源集约、功能集合”的要求,认真搞好园区各类规划,努力使工业园区的品位更高、功能更全、发展空间更大、后发效应更明显。要科学制订园区总体规划,认真搞好产业发展规划,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明确园区建设标准。在抓基础方面,要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加大投入力度,加大推进水、电、路、通信、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要突出抓好道路建设、完善电网结构、水利建设、推进配套建设等四方面重点工作。坚决杜绝抽采地下水发展高耗水工业。在抓项目方面,要壮大园区综合实力。抓项目要统筹兼顾,既要抓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也要抓有利于吸纳就业、繁荣市场、促进增收的中小项目,形成项目梯次推进格局,以此来迅速提升工业园区集聚功能和发展水平。

于永泉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工业园区建设的组织推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工业园区快速健康发展;要搞好协调服务,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搞好协调服务,努力为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健全相关制度,抓紧研究制定工业园区管理制度,在用地、用水、用电、交通、项目准入、产业扶持、配套服务等方面,科学制定管理措施和办法,形成有利于工业园区发展的长效机制。

盟委委员、常务副盟长包振玉,副盟长乌力吉就全盟工业园区建设工作的建设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盟园区建设的总体思路是:按照“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的要求,大力推进工业集中集约发展,依托园区优化工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加快锡林郭勒能源基地产业集群、乌珠穆沁有色金属冶炼产业集群、察哈尔建材产业集群、锡林郭勒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多伦化工产业集群、二连开发开放试验区产业集群、兴安园区化工产业集群七大产业集群建设,打造煤—电—化工、煤—电—冶金、煤—电—新型材料三大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资源深度加工、综合开发、循环利用,实现百亿元工业园区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集群形成规模、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明显、中小企业配套能力较强、承接产业转移成效显著、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的发展目标。

会上,西乌旗白音华工业园区、镶黄旗工业园区、多伦县化工园区负责人进行典型发言,其他旗县市区负责人进行表态发言。

来源:锡林郭勒新闻网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