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红船观澜)

让基层干部干得光荣

张  毅
2013年05月28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一名副乡长在救灾一线被免职的消息引发社会的议论。

  县委督察组说,在特殊时期狠抓干部作风,发现问题就要依规纠正,严明纪律。据报道,县救灾督察组在物资发放点暗访发现,副乡长脱离岗位,造成救灾不力。

  许多人却抱以同情。报道说,当时这位副乡长正在更远的村组救灾。当地干部群众说,他在基层工作20多年,踏实肯干,地震后一直在一线救灾,嗓子都喊哑了。

  而那位副乡长表示:服从组织决定,大难当前官位不要紧,希望继续救灾。受到处分但不放弃责任,把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这是党性使然。

  这件事折射出了基层干部的现实状况。他们长期在使命与压力、平凡与责任、成绩与失误、快乐与委屈交织的一线工作中,或冲锋或坚守,或推车或拉纤,“铺路架桥”,任劳任怨。

  沂蒙山区一位县里的同志说得好,再忙再累再苦,这就是基层的工作特点、岗位责任,也是党性要求。孙悟空来,也得这么干。基层干部只是希望,让他们辛苦得愉快、干得光荣。

  怎样才算干得光荣?

  干得充实,有滋有味。“上头一句话,基层跑断腿”,当前,改革发展任务艰巨,一线工作压力“山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条线上都有指示有精神,而且,检查评比多、一票否决多,计划生育、安全生产、交通事故、社会维稳……基层干部常常疲于应付。基层最怕事无巨细,层层加码。如果能依法行政,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让基层干部聚精会神谋发展促民生,工作有主线,干事有业绩,心中有成就,群众有口碑,就主动得多、充实得多。

  干得扎实,有声有色。基层干部好比“变压器”:上面的政策要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还要保障运转顺畅。东中西部、城市和农村的情况差别很大,工作基础也大不一样。实际工作中,对上面的政策,有时候希望因地施策,具体一些;有时候希望笼统一些,便于因地制宜。这就要求上面来的“电流”,要考虑基层的实际需要和承载能力,否则,最遭罪的是“变压器”,工作不能扎实推进,电压不稳,两头不落好。

  干得踏实,有情有义。现在,基层干部和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的“好事”不多——不是转制、拆迁,就是调地、迁坟。即便是危房改造、新农保这样的事,群众认识不一致,推进过程中也会有意见。五加二,白加黑,业绩一大堆,然而可能因为一件事、甚至一句话没把握好,就遭到口诛笔伐。说实话,一些基层干部越来越没底气。因此,社会上要多些理解,不能拿放大镜看他们的缺点,要给他们客观公正的鞭策;组织上要多些信任,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加大在基层培养锻炼干部、到基层选拔发现干部的力度。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全党都要更加牢固地树立扎根基层、奉献光荣的意识。那么,基层干部自己呢?是不是也要更自觉地增强党性修养,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不是要更自觉地深入群众,而不能和群众“讲一种方言,没有共同语言”?是不是要更自觉地学习新知识、历练新本领,而不能“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8日 17 版)

(责编:李晨阳、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