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安徽滁州:多措并举破解远教难题

2013年05月22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安徽省滁州市在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中,坚持建管并举、学用结合、以用为本的原则,拓展工作思路,整合各方资源,破解远教难题。

巧借东风,破解站点硬件设备升级难题。结合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三下乡”工程等,为各远教站点配备了电脑、电话、办公桌椅等设备,开通了宽带网络,实现了“电视电脑双上网”。整合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为站点配发投影设备,并高规格安装,强化站点硬件设施建设。

站点+专家,破解群众收看课件理解难题。针对群众反映播出平台部分技术课件看不懂和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邀请“本地能人”、“土专家”在站点辅助教学。建立起包括种养殖大户、农村经营管理能人、致富能手等辅助教学人员队伍,解决了播出平台课件针对性不强和一些专业术语群众理解难的问题。同时也为农业技术推广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还解决了农技干部“三权”回收后管理难的问题。

四网合一,破解群众参学不广难题。拓展思路,充分整合党建网站、手机报、电视栏目、远教站点四大平台资源。在《滁州先锋网》和《滁州先锋手机报》上开辟远教动态专栏,加强对远程教育的宣传力度;把《党建之窗》党建电视栏目播出的视频和远教站点课件选择上传至党建视频网站《滁州先锋网视》,并根据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在先锋网视开辟时代先锋专栏,集中上传一批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课件,方便党员群众学习。对群众需求量比较大的农业生产技术课件,刻录成光盘,免费赠送给党员群众,扩大受众面。

共建共享,破解远教服务局限难题。积极协调文化、广电、气象、行政服务等部门,充分整合文化共享、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气象信息服务、农家书屋等资源,提升站点综合使用效益。站点在开展“先锋在线”教学的同时,可以同时向群众提供文化娱乐活动、气象信息、全程代理办事、图书借阅、资料下载、农产品供求信息等服务,架构起基层远教站点、农家书屋、共享工程服务点、便民服务代理店、文化大院为主体的“五位一体”共建共享格局。

学用创建,破解远教管理水平不高难题。以开展“双创双争”活动为抓手,着力提高远教管理科学化水平。一是创新管理举措。建立了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基本情况信息库,对全市远程教育设备的名称、型号、数量,以及运转、维护、修理、更换等情况进行详细登记,统一编号,并按照“分级管理、分类指导、分层培训”的原则,实行专人管理,由管理员负责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以制度上墙的形式明确远程教育设备的管理使用范围,严禁挪用占用,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同时,及时更新维护包括终端站点信息、管理员信息、教学资源信息、学用活动开展情况等信息,确保资源、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二是实行分类管理。按照“组织领导好、基础设施好、教学管理好、学用成效好、群众评价好”等五项内容,确定终端站点分类定级分为“先进”、“一般”、“后进”三个等级。对比较先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抓好站点的“晋档升级”;对一般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帮助他们找出差距,完善站点的各项工作;对相对后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采取得力措施,重点帮扶。三是严格督查考评。建立“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导、半年一调度、年终一考核”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督促抓好基层站点的组织教学和学习应用,督查结果以文件形式进行通报,并作为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从根本上扭转了“抓与不抓一个样,抓好抓坏一个样”的局面。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