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湖南:不让“约法九章”成为一阵风

——如何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周湘智
2013年05月21日15:05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忙走访忙接访,不走机关走基层。新春伊始,湖南省郴州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大院、走进街道社区、来到田间地头,接访调研,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这是该市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作风建设“约法九章”带来的务实新风。

廉洁方能聚人,勤勉方能服人,自正方能带人,奉献方能感人。干部作风是党的“生命线”,直接决定着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也直接影响着“政风”,左右着“民风”。去年12月,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中央政治局就立即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我省迅速行动,于2012年12月25日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从调查研究、会议文件、出国(境)活动、新闻报道、文稿发表等九个方面出台了具体的实施细则。由于《规定》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时效性较强,也被大家形象地称之为“约法九章”。

“约法九章”实施后得到了全省人民的高度赞许,但也有不少人担心省委的这个自我“革命”、自套“紧箍”的整风措施,是否会是一阵风,“来得快,去得也快”,最后变成“一纸空文”。在这里,我把省委采取的一些具体举措,向大家介绍一下就清楚了。

其一,做表率立“镜子”。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好作风既要靠上级与领导着力“抓”,更要靠上级与领导亲自“带”。这方面,省委始终做到了率先垂范。

一是带头规范调查研究。省委书记、省长到地方调研时,规定陪同的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4人,市州不超过2人,县里不超过1人,其他省领导相应做了压缩。调研严禁下级部门到机场、车站、辖区边界和高速公路出口迎送并尽量集中乘车。考察企事业单位和条条管理部门时,其在异地的上级单位和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不到现场陪同。

二是带头精简文件会议。大力压缩了各类事务性文件与简报,以实际行动削低“文山”。今年以来,全省以省委、省政府或“两办”名义下发的文件数量比上年大幅下降,省纪委的发文量同比减少20%以上,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简报也仅保留了3个。从严控制全省会议数量、规模、时间,填平“会海”,一些全省性会议都做到了精简或套开。如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会场不摆鲜花、不挂横幅,发言直奔主题。往年单独召开的全省宗教局长会议、侨联工作研讨会和民委主任会议等会议,全部合并到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中,会期总天数缩短到了1天半。

三是带头改进新闻报道。切实做到了除重大会议活动和重大事件外,省领导会议活动报道一般不安排头条,尽量把镜头、话筒对准群众,把版面留给基层。省委书记、省长的报道字数不超过1000字,时长较以往缩短20%-60%,其他省领导新闻报道不超过1分钟。

四是带头厉行勤俭节约。省里严禁以各种名义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补贴、奖金与实物;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和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大力精简了各种茶话会、联欢会,大幅降低了各项公务开支。如省委、省政府的春节团拜会会场从今年开始,不再摆设鲜花水果,只摆放一杯茶水。

五是带头压缩因公出国(境)。本着务实、高效、精简、节约的原则,科学、合理、从严安排因公出国(境)活动。据统计,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全省因公出国(境)团组总数减少68批次,团组总人数减少537人次。

在省委的感召与带动下,全省各级各部门纷纷制定“简文件、禁会日”、“五分钟、千字文”、“重合并、节开支”等措施,转作风的浓厚氛围迅速形成。如湘潭市今年的一次2个小时“党务工作会”就取代了原来要分6次召开的组织、宣传、党办、机关工委、老干、统战工作会议。市直机关200多份“简报”、“内参”被砍掉,全市性的会议缩减了3/4。

其二,抓焦点抡“锤子”。

“牵牛要牵牛鼻子”。转作风既要全面推进,又要关注焦点,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一件落实。这方面,省委主要是从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检查评比三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

公务用车方面,省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开展了违规车辆的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已清理违规公务用车5000多辆,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基本达到了“总量减少、费用降低、规范管理”的治理目标,明显减少了“车轮上的浪费”。

公务接待方面,严格规范和控制接待人数、档次与经费。省委督查报告表明,自“约法九章”实施以来,全省政务宴、商务宴、团拜宴消费不到往年的20%,餐饮业尤其是高端餐饮业,自去年12月以来营业额平均降幅达35%,最高降幅甚至超过60%,有效遏制了“舌尖上的腐败”。

检查评比方面,省委、省政府规定从今年开始,任何部门和单位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擅自组织检查评比考核验收活动,性质相近的予以合并,不得随意增加内容,搞“搭车考核”、“越权考核”,以切实减轻基层和企业负担,较好杜绝了“考核上的猫腻”。

其三,重实干甩“膀子”。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落实“约法九章”不能停留在漂亮的口号里。这方面,今年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去虚的、动真的、来硬的”,将作风转变的成效直接落实在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上,通过相继开展两个重大主题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个是“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主题活动。活动从4月下旬开始,省里专门成立14个工作组,由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领导牵头,深入14个市州的基层一线,强力推动稳增长、“三农”工作、统筹城乡发展、两型社会建设、要素保障、民生建设、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环境、转变工作作风、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等十个关键问题的解决,目前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另一个是“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主题活动。从年初开始,全省共组织十多万名机关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项目工地等“前沿阵地”,集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邵阳市通过主题活动,筹措帮扶资金近6000万元,为民办实事9468件。娄底市全市27500多名干部驻点联系3262个村、245个社区、951个企业、578个重点工程项目,帮扶群众31600多人。

其四,强督查扬“鞭子”。

“有所畏才能有所为”。良好的作风形成,既要靠自觉遵守,更离不开有效的监督约束。这方面,我省的工作力度也很大。省委的“九条规定”下发后,省纪委结合此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的暂行规定》(简称“八条禁令”)贯彻落实,会同省作风办从相关部门抽调干部、记者,组成多个暗访组,多次到机关办公场所、政务大厅、权力和窗口部门、酒店宾馆等关键部位,以蹲点守候、随同办事和模拟办事等方式进行督查暗访。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相关单位进行限期整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严厉问责。截至4月底,全省查处违反作风建设案件813起,问责处理干部950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267人、处级干部8人,免职39人,起到了较好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作风变,气象新;气象新,力量大。”随着“约法九章”的深入实施,必将汇聚起实干兴湘的强大正能量,7200万三湘儿女在加快实现湖南“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的新征程上,一定会步步精彩、梦想成真。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周湘智)

链接

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

4月17日,省委书记徐守盛在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活动,把各级各部门、各级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到经济建设主战场上来,把抓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去,把科学决策的“指挥部”搬到前沿阵地去。

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去要不回避矛盾,不绕弯路,不撂挑子,解决实际问题,坚决做到“三个不”,重点督查四个方面的工作:不坐下来听书面汇报,不搞迎来送往,不接受吃请;重点了解、督促如何抓好现有生产力的释放,抓好在建和新建项目,抓好招商引资,进一步解放思想向改革要生产力、向市场要活力。要加强对政策的研究和对接;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重点项目施工环境的治理力度,严厉打击欺行霸市、无理阻工、敲诈勒索等不法行为,全面清理和规范一些部门下设的各种评审中心、服务中心,切实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让正气抬头,让歪风邪气和有损湖南形象、湖南利益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要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持之以恒地改进工作作风,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