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征集

四川黑水:“331”工作法 创新群众工作长效机制

2013年05月20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基本做法

(一)“三档案”,转作风优服务树正气。

一是《乡村农户档案》。坚持定期走村入户,将农户基本情况;享受国家惠民政策情况;好人好事、见义勇为、尊老爱幼、邻里和睦、遵纪守法情况;公益事业建设投工投劳情况等登记造册,建立电子档案,一月一小录,一年一大记,作为年底对农户进行“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激发群众感恩爱国、崇尚文明、乐于奉献的精神,培育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二是《服务群众档案》。针对《乡村农户档案》收集的群众困难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归类,建立服务群众分类分户档案,详细记载各类问题的基本情况、涉及的主管部门、主要政策依据、群众愿望诉求等,落实办理责任领导和人员。对群众反映的合理困难诉求,及时给予办理;对办理难度大、程序复杂的问题,在做好宣传解释的同时,及时组织协调解决或上报研究;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办理情况及时向群众通报,树立党委政府和干部真心为民、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三是《外出务工档案》。以《乡村农户档案》为基础,对外出务工人员基本信息、就业意愿、专业特长、务工地点、务工单位等信息进行记录,建立沟通联系机制,落实责任人员,坚持做好行前思想教育谈话,外出定时嘘寒问暖,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定期走访外出务工人员家庭,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让群众感受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二)“三台账”,强组织育队伍聚民心。

一是《村组干部台账》。将在职村组干部、后备干部基本情况、值班值守情况、服务群众要事、公益事业投工投劳情况、享受政策补贴情况等建立基础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向群众“晒账”,让组织随时掌握村组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群众全面了解其为村民群众的服务和奉献情况,真正“让吃苦者吃香”。同时,将“三老”人员、离任村干部在职时的基本信息进行详细登记,为“三老干部”、离任村干部享受相关政策提供依据,不让老实人吃亏。

二是《党员育管台账》。将正式党员、流动党员、预备党员等基本信息、交纳党费、参加组织活动、年度民主评议等次、承诺履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组织活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培训教育等情况进行登记,定期向群众公开,让组织和群众详细了解每一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用发挥情况,确保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建立农村优秀青年数据库,将外出务工人员、民兵、返乡创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入库管理,从中培养党员发展对象,稳步提升党员数量质量,逐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三是《规章制度台账》,让干部作为,让群众监督。认真清理和制定完善乡村干部管理、目标管理、作风建设、民主决策、民主议事、“三会一课”、“三务公开”等管理、议事、决策、工作和监督机制,将各类规章制度进行汇总,建立起工作由党员干部推进,过程由群众监督,业绩由群众评判的群众工作制度体系,推进群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三)“一手册”,释民惑留清白聚合力。以国家富民惠民政策和农户享受政策、遵守社会公德、投工投劳等信息为主要内容,制定《农户手册》,由各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村组干部、党员负责指导群众填写、更新,帮助其了解各项惠民政策的发放条件、适用对象、补助标准等,消除群众对乡村干部的误解,留干部清白。同时,通过算细账、作对比,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集聚起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国家法律尊严,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推动社会发展和谐进步的强大群众力量。

二、基本成效

“331”工作法在流程上分为分类“记账”、及时“销账”、定期“查账”和公开“晒账”四步,实现社情民意在一线了解、困难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党群干群关系在一线融洽。

(一)将“大政策”变成“小实事”,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自推行“331”群众工作法以来,该县800余名机关干部组成143支群众工作组,通过贴近群众思维的方式挨家挨户宣传解释各项政策法规,如:如何参加新农保,养老金如何计算,各档次缴费政府补贴多少等等,在解释答疑基础上,当面给老百姓计算,老百姓一看就懂,知道政策优惠在哪、实惠在哪,党的惠农“大政策”变成富民“小实事”,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目前,工作组共走访群众460户,发放惠民补助金45.5万余元,收集群众反映突出的水、电、路等现实困难205件,解释各类法规政策320余条。

(二)将“大难事”变成“小问题”,让群众安下心、放下心。“331”工作法将群众反映的生产、发展、致富等“大难事”通过台账方式变成各级各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小问题”,逐一反映给各级组织,拓宽下情上达渠道,搭建起知民情、办民事、解民忧、暖民心的良好平台,让群众安下心、放下心。春耕备耕期间,该县共收集群众诉求5大类108个问题,在县委政府统一调配下,共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发放杂交玉米种、荞麦种、农膜、肥料等农资52.8万公斤,保证了春耕工作正常开展。

(三)将“大计划”变成“小举措”,让群众有盼头、有干头。通过“331”工作法,基层组织能较好地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大计划”变成找项目、找资金、找方法的“小举措”,逐步理清了产业结构调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群众增收致富、基层组织建设等有效方法和路径,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消除了怨气,凝聚了人心,广大干部群众更有盼头、更有干头。目前,各乡村党组织收集到群众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金点子、好点子、亮点子52个,协调争取到32个项目,筹集资金2000余万元,为黑水县走跨越发展、和谐发展之路之路积蓄了强大动能。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