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市委书记当版主贵在“真实”

郭文斌
2013年05月17日10: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东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在该市政协会议上首次公开证实,他已在今日惠州网担任“向书记说说心里话”版版主。从5月1日以来的14天时间里,陈奕威已经对34个网帖进行回复。他在揭阳主政期间亦曾担任揭阳新闻网版主。(《南方都市报》5月15日)

  在网络时代,市委书记当版主,看似不寻常,却是顺应时代潮流之举。一方面利用了网络作为吸纳民意的渠道,另一方面也拥有了一个和网民进行有效沟通的阵地。因为在网络上,这种沟通,不仅直接,而且有效,网民甚至可以直言不讳,对于市委书记来说,这绝对是好事,因为可以听到最“原生态”的声音,如果能够坚持下去,会化解掉不少官民之间的矛盾,为杜绝发生群体性事件打下扎实的民意基础。

  应该说,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这个版主当得“名符其实”。其一,他以实名为ID、配上真人半身像,明确告诉网民,他在当版主。这种公开亮相的做法显得光明磊落,给网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其二,这个版主没有请人代劳,而是亲自回复,值得肯定。其三,市委书记主持的版块发帖顺畅,无需额外审核。这为网民畅所欲言提供了场所。

  市委书记当版主,需要避免“市长热线”的结局。“市长热线”刚开通的时候,市长也会偶然接一次,但时间长了,市长也就不接电话了,“市长热线”变得名不副实。市委书记毕竟很忙,时间有限,一开始做版主,也许有热情,有干劲,但会不会时间一久,改由秘书或是团队代替,从而变成另一种形式的“市长热线”呢?

  市委书记当版主,贵在真实,如果请下属替代,也就失去了意义。这种方式有利于领导了解民情社意,在一定程度上还可避免被下属糊弄,不失为官民沟通的好办法。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