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风华正茂好创业

山西孝义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工程步入发展快车道

郭 峥
2013年05月16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从孝义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工程标杆项目之一的振兴街办桃园阁食用菌大棚基地获悉,食用菌长势良好、大棚收益可观。据项目负责人李海文介绍,今年食用菌大棚每座预计收入可达1.5万元,项目纯利润有望突破60万元,将为安置在基地中就业的邻近村失业农民每月增加直接经济收入1500-2000元。李海文的成功创业,充分彰显了孝义大学生村官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桃园阁的发展全面体现了孝义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工程从探索逐步走向成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政策引领  组团创业

孝义市大学生村官工作已入“韶年”。从2006年选聘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开始,市委、市政府在多岗位锻炼增强大学生村官本领、多平台培训提升大学生村官素质、多举措规范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多渠道引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2011年正式启动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工程,市委组织部在部机关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联络指导中心,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联系指导站,在农村(社区)选聘致富带头人、退职“两委”主干、返乡创业人才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联络指导员,构建完善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联系指导网络。去年以来,市委组织部牵头创办了孝义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合作社,在“创业富民”工程中崭露头角的8名大学生村官受聘为合作社理事,全市有200余名大学生村官申请加入合作社,其中,70余名同时递交了创业意向书,孝义大学生村官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益浓厚。

技术培训  亮牌服务

大学生村官是一支新兴力量,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工程是一项新兴产业。为确保大学生村官尽快投身到“创业富民”的主战场,孝义市开设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讲坛”,定期邀请农业、农机、农技、水利、发改、劳动保障等相关职能部门技术骨干培训实用技术,截至目前,培训大学生村官1200人次。挂牌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组织300余人次的大学生村官赴基地参加2-3个月的挂岗培训。依托相关职能部门党员技术骨干,组建成立一支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技术指导员队伍,分发技术指导证,明确指导员单位、专业特长、联系点、联络方式,并采取“1+1”、“X+1”的办法,形成联系指导常态机制。进一步畅通大学生村官素质提升渠道,组织46名项目积极性较高、发展潜力较大的大学生村官赴市直经济综合部门挂岗锻炼,增强其实际能力。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大学生村官联合会自发组建“创业富民”工程服务小组,定期组织对接交流、参观学习,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能力不断提升。

基金支持  创优环境

“买种育苗、大棚维护、土地占用……处处需要资金。初始投入的资金逐渐捉襟见肘,困难很大。”振兴街办仁智村大学生村官李海文讲。同样,类似的情况也陆续出现在已兴办的其他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项目上。推动“创业富民”工程发展,思想认识到位是前提,技术指导到位是基础,资金帮扶到位是关键。为此,孝义市提出了以政策支持为主、多方融资为辅的解决办法。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基金,市信用联社提供信贷资金300万元,市财政提供全额贴息30万元。李海文的食用菌大棚基地作为首批重点扶持项目,累计获得政策支持资金50余万元。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发改、农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用,去年,市发改局为西辛庄镇大学生村官武佳宏引进的“创业富民”亿元项目—鑫利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粗蒽深加工项目争取到了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800万元。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项目的资金问题逐步得到妥善解决,部分搁置项目重新焕发生机,一大批新办项目迅速发展。以鑫利精细化工项目为例,建成投产达效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可突破亿元大关,年均利润总额可达到3792万元,可以为邻近村(镇)失业人口带来159个就业岗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很可观。

效益拓展  惠及民生

“我们这里安排的都是本村人、邻村人,据我所知,其他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项目安排的也大多是本村、本镇、邻近乡镇的‘零就业’家庭劳力。”李海文讲。“创业富民”的出发点是“富民”,落脚点也是“富民”。从启动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工程伊始,孝义市就将“富民”作为工程的首要任务。在就业安排上,要求除特殊技术岗位外,主要招用本市失业人口特别是“零就业”困难家庭劳动力。截至目前,已有近300人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项目中就业安置,年人均收入7875元;70个创业意向书付诸实施后,就业安置岗位将近5000人左右,失业人群工资性收入将大幅提升;在技术指导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自行组织毕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失业人口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项目中学习生产技术,农村(社区)自发组织无职党员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项目中挂岗锻炼。截至目前,已有373名在项目中参加学习培训的毕业大学生被市内33家重点非公企业招用。与此同时,“一个人掌握至少一门生产技术”的工作目标逐步实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性不断增强;在合作发展上,孝义市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工程与党员“致富带富”工程结合起来,引导其建立帮扶对子,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村发展了1-2个党员“致富带富”项目,推动民生幸福的工作合力不断增强。

大学生村官在茁壮成长,“创业富民”工程正阔步前进。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正确引领下,孝义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创业富民”工程在推动孝义转型跨越、构建民生幸福型区域中心城市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孝义市委组织部)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